8人一間房、吃飯30分!hTC被控血汗工廠 王雪紅否認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宏達電蝴蝶機熱賣到缺貨持續加緊趕工,但卻被週刊爆料,疑似把建教生當便宜的替代勞力,讓她們8個人擠一間宿舍,用餐也只有30分鐘,還要求學生上大夜班;對此,宏達電聲明澄清,近年實習薪資20,600元都優於勞基法規定,晚間董事長王雪紅出席電影《浩劫奇蹟》首映會,被問到這個問題時,她笑笑地回應說,不可能。

▼宏達電蝴蝶機揚眉!日本首賣贏iPhone5。

宏達電位在龜山工廠看起來一切正常,不過卻被《壹週刊》爆料,濫用建教生勞力取代正職員工。建教生促進聯盟召集人黃耀南指證歷歷地說,「建教生一天工作時間大概趨近於12小時,用變形工時方式去處理,像午餐時間大概30到40分鐘,就是會比較短一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監察院調查報告,97年期間採低工資產線輪班,8人擠1間宿舍,查核有4名建教生超時加班12小時,因多次違法被罰24,000元罰鍰。宏達電疑似剝削員工,市場猜測一年省下上億元,立委、監委同聲撻伐,只不過仔細一看報告,都是96年到98年之間,時間已經超過3年。

實際來到宏達電建教合作的方曙商工,校方強調工作內容已大幅改善,宏達電方面也聲明澄清,建教實習人數最近2年也從1千多人降到低於450人,佔公司員工5%,實習薪資20,600 元,實習滿一年調整為21,600元,都優於勞基法規定的18,800元。

王雪紅晚間也公開現身電影首映會,對於市場質疑,請建教生取代正職,她不但笑著否認說不可能,也對於今年營運很有信心!生產線積極擺脫血汗工廠的汙名,行銷策略也出現不同面貌,宏達電期待用不斷調整重新找回營運成長步調。(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關鍵字: hTC蝴蝶機王雪紅建教生血汗工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輪班制、上大夜 宏達電18K建教生當正職用挨批血汗

輪班制、上大夜 宏達電18K建教生當正職用挨批血汗

知名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疑把建教生當便宜的替代勞力,支付學生最低薪資卻要他們做和正職員工相同的事,每年省下近億元。另外有家長投訴,宏達電除給的待遇差外,還要求學生上大夜班、食宿環境也很惡劣,監委與立委痛批,宏達電剝削、濫用建教生勞力,形同血汗工廠。

2013-01-16 07:15

 三星雇用殘害16歲童工?遭批:血汗工廠比富士康糟

三星雇用殘害16歲童工?遭批:血汗工廠比富士康糟

南韓三星也是血汗工廠嗎?根據外電報導,三星在中國大陸負責生產智慧型手機等產品的代工廠,居然雇用16歲童工,還被指控虐童,薪水只有成人的7折,對此三星緊急發出聲明稿表示,已經有實地調查,沒有發現不法事實。

2012-08-08 22:36

宏達電裁員 派遣工:槍口不對韓美卻對台灣人

宏達電裁員 派遣工:槍口不對韓美卻對台灣人

宏達電裁員消息不斷,之前傳出將鎖定時薪制的派遣員開鍘,沒想到已經有宏達電的派遣員收到通知,東森財經新聞找到這位員工,他說宏達電只透過一封簡訊,告知他派遣合約的最後到期日,讓他很錯愕;對此,宏達電表示,並沒有無預警裁員,是按照營運淡、旺季做人力調整,一切合法。

2012-07-23 19:02

傳宏達電第四季只賺10億 員工嘆領不到紅利

傳宏達電第四季只賺10億 員工嘆領不到紅利

美國CES大展進入尾聲,東森財經新聞獨家掌握到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親自飛往美國賭城,觀摩其他對手,要力拚谷底翻身。不過現在傳出,宏達電去年底的紅利獎金都還沒發出來,據悉宏達電去年第四季只賺10億元,就有不少員工說,已經有領不到紅利的心理準備。

2013-01-11 22:18

今周刊/宏達電贏了面子輸了裡子?

今周刊/宏達電贏了面子輸了裡子?

蘋果、宏達電專利訴訟上演大和解,宏達電股價漲停一天後又跌停。一紙蘋果、宏達電十年專利相互授權合約,恐怕才是這樁和解案背後的關鍵。

2012-11-15 14:00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