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KIDS雜誌/練習溫柔與付出 「牠」教孩子如何愛你

文/KIDS 親子時尚品味誌 No.2 /2013
Photography_Webber Taso Editor_Zoe Yu Design_Azure Yang

前言:
從陪伴病人的狗醫生得到靈感,發現動物有著如此深厚的癒療能量,當孩子學會照顧狗兒,才瞭解愛原來是種作用力,他們在狗兒身上複製父母的愛,當孩子在遊戲過程間學到新方式表達愛,孩子除了學習到如何和物種平等相處,爸媽也漸漸發現孩子的愛有了不同變化。

小孩和小狗的組合,大概是最失控的局面,但在「KuKuLoo心生活」老師們耐心引導下,讓孩子學習著如何照顧、和狗相處後,會慢慢發現他們之間隱藏許多自然而生的感情互動。一開始小朋友看到狗狗都很興奮,並自信滿滿認為照顧狗很簡單,直覺性地照顧就等於「給它吃東西!」,再反問孩子「平常爸媽怎麼照顧你?」,這次孩子想了想「爸爸媽媽會給我吃東西、穿衣服、帶我上學」,似是若非的邏輯卻在孩子花了一個多小時,學會四件基本照顧狗狗的事情後,意識到照顧不是件能用言語或單一事件囊括的道理,要孩子回家繼續觀察爸媽怎麼照顧自己,一些原先個性比較自我的孩子,開始發現爸媽原來也有自己的事情,不是自己一要求就有空陪伴,甚至在無人要求的情況下,突然自己整理房間或在爺爺奶奶家主動幫忙洗碗,這些從照顧產生的自我意識改變,其實都是人的本能之一。

就像爸媽有孩子後突然開發的許多潛力,即使年紀那麼小的孩子,同樣擁有把愛轉化成自我改變的原動力。經過一些引導相處的過程,當孩子知道另個生命需要自己照顧後,也會和大人一樣透過愛的轉化,變得更勇敢、更仔細、觀察力更強,和狗狗一起上課過的孩子們,最難能可貴的不是最乖、最懂事,而是因為學習照顧,較過去更將心比心的改變。學會體諒的變化,也會衍伸到各種人際關係,現在大部份的孩子都是家裡唯一的小霸王,透過和狗狗相處的過程,反而懂得溫和對待同年紀的孩子,在學校突然學會交朋友的方法。另外孩子照顧狗兒的同時,會自我反射出自己最害怕的事情為狗著想,個性外向的孩子還會上前提醒小狗,從心理學的角度,無形間也補足了心裡的弱點。過去,從未有人教導我們如何照顧人或懂得體諒,其實這是多麼重要的一件小事,透過照顧學會愛,給予平等的對待。


孩子和狗該怎麼和平相處?當我們教導孩子照顧的力量,要用小狗喜愛的方式接近他們後,卻意外地在吵鬧的孩子臉上發現些不同片刻,有些愛的光芒、有些好朋友的熟悉、還有些照顧的責任。

練習保護與觀察
狗駕照課程裡,訓練孩子細心帶狗進行避開水塘、S形行走、過火車等任務,過程中旁觀同學可以適時提醒錯誤,許多孩子從被糾正時錯愕的反應,到漸漸開始接納別人意見也懂得如何提醒別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練習合作和指導
取名為狗明星小導演的創意課程,讓小導演的角色學著指導狗兒靜待原地,一旁擔任小模特兒的同學則需安靜合作,否則一不小心就會把狗兒嚇跑而前功盡棄,在大家的合作下,才能把這項團體任務完成。

練習細心呵護
幫狗洗澡對孩子和狗來說都是大工程!每個孩子非得先瞭解替狗洗澡的步驟,還要用保護小狗的心,拿捏手部動作的力道和水柱的大小,雖然只是簡單的動作,在孩子心裡,細心呵護早已是愛的表現。

練習溫柔給予
帶有親子互動的狗裁縫課,請孩子輕輕地為狗兒量取頭圍與脖圍,告訴媽媽數字後,一起編織可愛的狗項鍊,送給這位新認識的好朋友。

原文出自於KIDS 親子時尚品味誌 No.2 /2013

關鍵字: KIDS 親子時尚品味誌KIDS雜誌寵物小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