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就是錯! 馬英九:公務員不要害怕圖利人民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國民黨16日下午舉行中常會,邀請行政院研考會主委宋餘俠進行「行政院組織改造與展望」專題報告,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聽取報告後表示,組織改造雖然才進行了16個部會,但希望達到「政治風氣、行政效率 、服務態度」都能改善的目標,不要像現在的移民署,隨著陸客來台人數大增,卻沒增加人力,「讓工作人員忙到瘋掉」。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說,公務員不做就是錯。(圖/記者陳佳雯攝)

馬英九說,他上任後不久就指示研考會成立專案小組,雖然有人說工程太浩大,一個任期一定做不完,況且要調整職掌也一定有人不高興,恐怕會對選舉不利,但組織改造已經拖了20幾年,過程中產生了很多爭議跟爭執,好不容易整理好送到立法院,即使最後結果跟當初規劃不太一樣,但從37個機關減到29個,同時把名稱不一致或是功能重疊的釐清,雖然還沒全部完成,但卻是重要的改革。

他表示,追根究柢,民眾最關心的就是「政治風氣、行政效率」,未來組織改造後會不會更廉能以及民眾需要服務時會不會比以前快又好,雖然單位在增減過程中,難免有磨合,但民眾應該去找誰?服務態度好不好?都是每個部會應該注意的。

馬英九認為,未來公務員要揚棄過去「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的觀念,要改成「多做多對、少做少對」、「不做就是錯」;他也鼓勵公務人員,只要是合法的,不要怕為人民謀福利,因為圖利罪要構成不容易,只要是合法的就放心做。

他指出,過去37個部會是有點多了,很多國家人口比我們多10到20倍也沒這麼多部會,未來會朝向員額精簡的方向走,但還是要注意,有些部會很需要人力,但人事局不願意增加,只能約聘,導致約聘人員超出銓敘人員,這不正常。

最後,馬英九強調,像是隨著陸客來台數量的增加,移民署為台灣賺取收入,人員卻沒有增加,導致現有人員忙到瘋掉,有的人很閒、很爽,有的人忙到昏過去,這都不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