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周思齊事件啟示:繼續習慣100年?!

卜一刀

象隊外野手周思齊奪得年度MVP,各項數據在聯盟皆名列前茅,最後卻只加薪40%,痛的不只是球員、球迷,對於台灣職棒發展來說,無疑又是一大重擊。過去我們總是「習慣」兄弟球團以比較不符人們期待的方式,來對待應該要獲得大力獎賞的球員,但是聯盟與我們,絕對不能再「習慣」下去。

我從職棒三年開始看球,那時兄弟象的薪資條件來說,在聯盟屬一屬二,而時間總會改變一切,隨著職棒開打的年數向上累積,大環境和從前相比已經大不相同,各球團開始運用不同的方針來經營球員,只是兄弟20年來始終如一,甚至有稍微退步的現象,總讓人認為「不夠大方」。

▲周思齊加薪不如預期,引發各界關注。(圖/本報資料照/記者徐文彬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或許象迷會以彭政閔來解釋,說明兄弟球團也有大方的一面,但我們不要忘記,「恰恰」曾說一句「我已共體時艱10年」,才讓高層有所警覺,開始以50萬月薪以上價碼留人。以彭政閔的成績來說,若他到其他球隊,月薪價值早已不止50萬,與陳金鋒83萬平起平坐都有可能。

兄弟球團以「整體考量」為由,僅讓周思齊加薪40%,理由是象隊去年戰績並非理想,且調幅必須儘量配合整體幅度。相對的,去年興農牛隊戰績全聯盟墊底,接手的義大仍不計一切,給予最高2295萬元大約相報,這不只是「衝」,對於所有球團來說,是「改革」。

▲大都會戰績不佳,萊特仍獲得鉅額合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再以美國職棒紐約大都會隊為例,近年來他們飽受高層財務危機所苦,已不敢再用大約簽自由球員,戰績也不符期待,即使如此,去年底他們仍用多達1.22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35億元,來留下看板球星David Wright,以示他們想要讓球員成為終身大都會人的誠意。

至於蝴蝶球投手R.A. Dickey,由於大都會已重金留Wright,已無力再和他談延長合約,只得將他送到藍鳥,雙方好聚好散,Dickey後來也得到藍鳥的延長合約。加盟記者會上,這位國聯新科賽揚獎仍不忘感謝前東家為他所做的一切。大都會此舉,至少不會讓球員心生怨念,反而心存感激。

▲迪奇身穿藍鳥隊球衣,仍感謝大都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人說大聯盟與中華職棒不能相比,畢竟規模不同,然而大聯盟格局與市場,都曾與中華職棒相去無幾,隨著時代變遷,他們也跟著進步,日本職棒與韓國職棒亦然,時間累積愈久,規模也愈來愈大,中職卻有太多因素,無法豪邁進步,有時還被譏「別再草創」,非你我所願。

職業棒球乃是百年基業,美國職棒走過142年,日本職棒79年(廣義為92年),韓國職棒31年,靠的不是一支球隊的支撐,而是全部球團的努力。凡走過必留痕跡,所有事蹟皆被一點一滴紀錄著,到底做的是對是錯,現在無法完全分明,只能留給後世來公斷,就像項羽、劉邦,曹操、劉備一樣。

美日韓能進步,當然我們也能,台灣更需要大膽以及肯改革的想法,若真心想經營職棒,就應該持續前進,若財力無法再負荷龐大開銷,或許該有「知所進退」的想法,不但對球團、對聯盟,對於台灣棒球發展,都必定有幫助,看見職業運動愈來愈壯大,才是人們所樂見的。

職棒要發展,基業別偏安。

●作者卜一刀,新北市,大學畢,熱愛體育的上班族。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12強棒球賽A組在墨西哥舉行 外媒預測預賽分組隊伍

韓國啦啦隊女神李雅英加盟富邦 IG有73萬粉絲、獲選人氣王

勇士格林又脫序爆炸 開賽不到4分鐘慘遭驅逐出場

快訊/傷害罪判拘役30天 新北國王宣布暫停戴維斯出賽

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確定 棒協透露中華隊對手日韓古多澳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