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Reddit創辦人史瓦茲 「匿名者」駭進麻省理工學院

我們想讓你知道…論文收費真的沒道理,尤其論文創作者自己也沒拿到好處。

社群編輯黃郁棋/綜合報導

RSS開發者、社群網站Reddit創辦人「史瓦茲」(Aaron Swartz)的自殺案件,引發國際震驚;過去他曾透過麻省理工學院的JSTOR論文資料庫,下載了超過480萬篇的學術文件,遭到美國聯邦政府逮捕;若2月判決結果史瓦茲敗訴,他可能得面臨35年有期徒刑;「匿名者」駭客組織14日入侵麻省理工學院,將網頁改為哀悼的圖像。

▲史瓦茲生前曾公開反對SOPA法案。(圖/Daniel J. Sieradski

史瓦茲在芝加哥的家人12日發布聲明,指控美國隊刑事司法體系、以及麻薩諸塞州聯邦檢察官辦公室的濫權,殺了這名網路天才。2009年的時候,史瓦茲利用美國法院判決資料庫 (PACER)下載了1900萬頁的文件,遭到FBI調查,但未起訴。

到了2011年7月,史瓦茲又因為透過麻省理工學院的JSTOR論文資料庫,下載超過480萬篇期刊文件,遭到美國聯邦政府起訴,並且被捕。史瓦茲認為,「分享不是邪惡,而是道德責任。只有被貪婪蒙住眼的人,才會拒絕讓朋友拷貝副本。」

事實上,這些論文並不是JSTOR的財產,但JSTOR對每篇文章收費19美元;論文的寫作者甚至沒從中得到好處。在史瓦茲被捕後第三天,一個名為格雷格「Greg Maxwell」的人在網路上分享了一個文件,裡面包括18,592篇來自JSTOR的論文,一共32.48GB,聲援史瓦茲。格雷格在文件中附上一封很長的公開信:

   「這個文件中所包含的論文,都是在1923年以前發表的,本質上屬於公共領域。它們是全人類的公有財產,但是JSTOR卻對每篇文章收費19美元,而且限制觀看的電腦;事實上,這根本是對全人類的偷竊。學術論文本來就應該允許民眾自由獲得。

更可惡的是,這些論文的作者實際上沒有因為這些收費而獲得利潤,與娛樂作品不同,限制學術論文的傳播,會影響到全人類的福利。

我曾考慮用匿名的方式散佈這些文件,但史瓦茲被捕一事,以及起訴他的荒唐罪名,讓我使用匿名會良心不安。我對自己說,任何值得做的事,往往值得你用真名去做。」   

▲史瓦茲11日被發現陳屍在公寓。(圖/Sage Ross

許多民眾也對這個行動表示支持,「儘管我們用不到這些論文資料,但我還是要替它們做種子。」經過這一連串事故,史瓦茲11日被發現陳屍在布魯克林的自家公寓;雖然外界多說是憂鬱症害死了他,但許多知情者都認為:「政府也是幕後殺人兇手。」

當然,這些知情者也包括了「匿名者」駭客組織,他們在14日駭進了麻省理工學院的 cogen.mit.edu 以及 rledev.mit.edu 兩個網站,把網頁改成哀悼的內容,表示:

   「無論政府是不是害他自殺的幕後黑手,政府對他(史瓦茲)的起訴理由依舊可笑,更是一個錯誤的決定;一個蒙上陰影的法律讓史瓦茲奮戰至死。史瓦茲希望解放應該公開的學術論文,讓它更方便被使用、分享而不是成為部分人的賺錢工具。我們應該做的,是支持他。」   

▲匿名者駭進麻省理工學院。(圖/TheNextWeb

論文共有的概念,其實已經在學術界獲得了廣泛的認同;或許史瓦茲的死,能讓期刊論文完全公開化的一天提前到來。

參考資料:阮一峰的网络日志The Next Web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