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K+高失業率 施振榮發豪語:我管定了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台灣科技業的毛利率,長期以來面臨3至4%的「毛三到四」困境,以及新鮮人起薪22K、高失業率等問題,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發下豪語表示,「我管定了!」並認為癥結在於產業能量太多,市場卻沒這麼大,因此提出「人文科技島」概念,希望不只理工背景的人,連服務業也能納入,全民共享經濟成果。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施振榮坦言,22K是10年前種下的因,主要是企業後來沒有繼續的提升核心競爭力,「只靠老套」,當創造的價值和市場變少,當然也就支付不了高額薪資,如果可以推動服務業科技化,就能消化科技業過多的能量。

曾後悔提出「科技島」,即便後來再推「人文科技島」卻不太受人注意。施振榮指出,目前台灣碰到的2個問題,一個是Apple公司做了成功示範,把冰冷科技轉變為Hi touch,另一個則是國內科技業原來走的路已經碰壁,現在就看誰轉得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振榮解釋,「人文科技島」不只包括製造業,還有後端的服務業,如此一來,便能解決舞台太小、失業和薪資低等困境,若能加以科技化、國際化,將可帶動其他產業,創造出千倍機會。不過,他也坦承,現今國內並不具備有利的客觀環境,同時投資環境也出問題,政府嘴巴上講軟實力,實際對文創業的投入和決心卻差很多,只有從總統到閣揆以下都重視,才有入更具國際競爭力境界。

關鍵字: 毛三到四施振榮22K失業科技島人文科技島服務業文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年輕人搶鐵飯碗「不是好事」 網友KUSO資方鬼打牆邏輯

年輕人搶鐵飯碗「不是好事」 網友KUSO資方鬼打牆邏輯

景氣差!台灣大學畢業生陷入22K的新貧困境,使得報考公職人數屢屢創下歷史新高,讓企業家也看不下去出面喊話,要年輕人別只想捧鐵飯碗。對此,有PTT網友就整理了資方鬼打牆的嘴臉,讓不少人看了拍案叫絕,直呼這些慣老闆只會出一張嘴,反正要的只是奴才,其他千錯萬錯都是都是年輕人的錯。

2013-01-09 17:41

勉勵賺22K? 奇異副總裁許朱勝:美元或人民幣

勉勵賺22K? 奇異副總裁許朱勝:美元或人民幣

奇異(GE)大中華區副總裁許朱勝15日在「第4屆青年影響力論壇」中談到,態度決定人生深度、個性決定廣度,當拿到畢業證書的第2天開始,IQ就不是那麼重要了,因此勉勵年輕人,要大膽去賺22K,但並非新台幣,而是美元或人民幣。

2012-12-16 10:16

畢業領22K 前飛利浦副總裁:需要檢討的是學生、校方

畢業領22K 前飛利浦副總裁:需要檢討的是學生、校方

世界公民文化協會8日舉辦「華人世界人才庫」座談會,邀請前飛利浦全球副總裁羅益強和上海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陸雄文共襄盛舉。針對台灣大學畢業生抱怨起薪22K一事,羅認為需要檢討的是學生、老師和學校,如同商品賣不好不應怪消費者;而陸則認為,月薪22K其實也能過得很舒適,年輕人眼光要放遠。

2013-01-09 12:31

年終和福利都多! 蕭萬長:想賺錢不要當公務員

年終和福利都多! 蕭萬長:想賺錢不要當公務員

前副總統蕭萬長14日應邀到考試院演講,主題是「對國家公務員的認知與期許」。他說,自己當了50年公職,這輩子唯一職業就是公務員,這個職業讓他感覺很光榮,完全沒有遺憾;蕭萬長還強調,想賺錢的話,不要去做公務員。

2013-01-14 14:20

政府太「不敏感」!張忠謀:應以最有錢2%比中產20%

政府太「不敏感」!張忠謀:應以最有錢2%比中產20%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11日應小英教育基金會的邀請,進行以「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為題的演講。張忠謀難得話匣子打開,對台灣諸多政策予以批評,例如財政部以所得最高20%比所得最低20%的比較來分析,其實是「很不敏感的比較方法」;應以最高2%比中產20%,就會發現最近10年、20年,差距大了很多。

2013-01-12 00:04

永守重信:再吵就連工作都沒! 日本版15K董引爭議

永守重信:再吵就連工作都沒! 日本版15K董引爭議

「日本的勞動法規太嚴格了,所以無法和中、韓的企業競爭。」日本電產公司執行長永守重信日前受訪時呼籲,日本政府應重新檢討現有的勞工政策,放寬雇用、解僱和加班的規定。雖然這樣可能會引起廣大勞動階級不滿,但他強調,若企業不賺錢,員工哪裡會有工作,希望大家能多想想。

2013-01-10 13:25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

2024-04-19 09:59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台積電法說會失靈 早盤重挫49元跌逾6%

台積電法說會失靈 早盤重挫49元跌逾6%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雖然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毛利率也達53.1%,優於預期,但卻是空歡喜一場,今日早盤股價重挫49元,最低來到755元,跌幅逾6%,市值失守20兆元。

2024-04-19 09:4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