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法律漏洞 「一兆美元」硬幣恐誕生?白宮:嗯...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是誰想出來的天才想法,政府要是真的這麼做了,顏面何在。

社群編輯黃郁棋/綜合報導

全球普遍性的經濟不景氣,每個國家的政府都想盡辦法從困境中解套;其中最「瘋狂」的點子,出現在美國華盛頓。為了繞過舉債上限,當地出現「建議鑄造一枚1兆美元的硬幣」的聲音;如此一來,美國財政部就可以不必繼續舉債,卻有錢花了!此舉看似荒謬、卻「完全合法」,且能夠暫時解決「國會預算不通過」的問題,等到國會提高舉債上限時再予以銷毀。

▲靠印鈔票、鑄硬幣解決國債問題,恐雪上加霜。(圖/記者黃郁棋攝)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大約在2010年的時候,網路上出現了一個弔詭卻「合法」的聲音:「用1兆美元的硬幣,繞開舉債上限!」由於2011年美國遭遇到舉債上限的經濟僵局,這個怪誕的想法意外受到高度的注意;到了2013年1月9日,這個聲音總算傳進了白宮。

這個主意源自於1997年的一項法律,美國財政部長可以「視需求」,隨時讓財政部「鑄造、發行」白金的貨幣或紀念幣;無論是特徵、設計、數量甚至「幣值」,美國財政部長都有決定的權限。

紐約州的民主黨眾議員杰羅德(Jerrold Nadler)對這個荒誕的想法表示支持,他說:「這個想法乍聽之下很愚蠢,但絕對是合法的;現在我們面臨經濟僵局,屬於特殊狀況,我們總得想點辦法。」

事實上,這種「印鈔票、鑄高面額硬幣」解決國債問題的辦法,都會對國內甚至國際經濟產生影響;持續的量化寬鬆下去,可能導致嚴重的通貨膨脹。雖然這個「1兆美元硬幣」的想法只是為了暫時避開舉債上限問題,當國會再次提高舉債上限時就將它銷毀,但這依然是一種「鑽法律漏洞」的行為。

奧勒岡州的共和黨眾議員格雷格沃爾登(Greg Walden)對這個想法抱持反對態度,他表示一定會提出法案,永久杜絕這種法律漏洞。「1986年來,我與妻子一直經營著一家小企業;到了該付賬單的時候,我們不能只是造一枚硬幣,憑空解決問題。」沃爾登說。

白宮發言人傑卡尼(Jay Carney)對這個想法模糊回應,當他被問到「1兆美元硬幣」問題時,僅表示:「據我所知,沒有這個計劃,但國會有責任為美國付賬單。」並表示這問題應該問美國財政部才對,沒有明確否認。而美國財政部則將燙手山芋丟回給歐巴馬政府,不正面回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