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義大犀牛「壟斷」中職 資本規模大才有希望

姚南宏:這篇是我固定在酷新聞星期五發表的實驗日誌,不是你心目中的新聞,請把它當成一篇文章。

職棒24年是中華職棒(CPBL,Chinese Professional Baseball League)是否能再創高峰的重要關頭,因為「小資興農牛」搖身一變,成為資本規模極為龐大的義大犀牛。

在台灣買媒體太沉重,買支棒球隊相較起來單純許多。

我欣賞義联集團接手後的兩點作為,簡單有力、展現霸氣。

1.簽賭就解散

我當初心想,若三星真的接下興農牛,還在亞洲職棒上演三星牛對三星獅的戲碼,我這20年資歷的棒球迷還不如摔爛hTC手機,大嘆「不如三星!」

義联接下興農牛,喊出簽賭就解散,等同警告底下球員,誰想當台灣棒球的千古罪人,就走著瞧!

因為義大犀牛若在新球季因簽賭解散,等於宣告中華職棒的死刑。先把醜話說在前頭,才是經營之道。

2.簽下胡金龍

義大犀牛,姚南宏,GO,中華職棒,兄弟象,酷新聞,胡金龍
▲義大犀牛明星球員胡金龍。(圖/記者江皇萱攝)

「選秀狀元」胡金龍8日以月薪38萬、45萬的兩年複數約,以及激勵獎金最高475萬,正式加盟義大犀牛。胡金龍若是達到設定目標,兩年最多可拿到1471萬元。

還記得興農牛賤賣張泰山的往事嗎?

2009年張泰山繳出打擊率2成99、17支全壘打、63打點的成績單,下一個球季月薪卻被砍掉9.8萬。2010年張泰山拿出更棒的成績,打擊率3成13、16支全壘打、78打點,三項重要數據都排在聯盟前三名,球團卻安排張泰山轉任教練。即使張泰山表明自己還能再打5年。大家都知道,運動選手轉任教練,薪資肯定大幅下滑。

幸好另一支資本規模足夠的球隊統一獅即時出手,用傳說中2百萬-3百萬之間的價碼,讓張泰山得以在球場安心延續職業生涯。

張泰山在2012年繳出17發全壘打,打擊率3成33與生涯新高的96分打點。對於資本雄厚的統一獅賺到了一位明星球員,跟背後更大的票房與周邊商機。

小資本的興農牛也賺到了幾百萬,大家各取所需。

商場現實無比殘酷。

如果沒有必要,我真的不建議財團去購買媒體,不如買支職棒球隊來經營,若能持續經營,把版圖擴展到亞洲,營收肯定超越媒體。

況且中國大陸的媒體早就整合完成,光是鳳凰網一個網站的人力就超過台灣從事新聞網站的人力不知幾倍。

連網路媒體都這樣了,其他媒介應該就不用說了。

若是用中職球隊的資本規模來比擬台灣本土媒體,最強等級頂多是本人支持的Lamigo Monkeys桃猿隊,再往下看就是職棒24年最尷尬的兄弟象隊。

兄弟象隊若要持續小資本經營,恐怕跟其他三隊的落差不只是一個車身,以往還能跟興農牛隊一起當小資兄弟,如今小牛變犀牛,也只能期待一個愛棒球的財團來接手。

台灣媒體規模做大就是巨獸,台灣棒球隊做大就是佛心啊!

不過,你也別以為中華職棒沒搞過反壟斷運動。

當初台灣大聯盟成立時,有李居明、洪一中、吳復連、陳義信、李安熙、孫昭立、林琨瀚、康明杉、郭建霖、呂明賜、黃平洋與張天麟等十二人因跳槽台灣大聯盟而遭到中華職棒永久封殺。

在2003年兩聯盟合併後,在中華職棒大聯盟「某些大老」,透過常務理事會決定將當時多位未經球團同意逕行跳槽的球員封殺,不得再登錄於中華大聯盟各隊的球員與教練名單中。

2004年球季開打前,中華職棒大聯盟通過了「轉檯球員回饋金方案」,規定當初未獲認可即逕行跳槽那魯灣的球員,若要回歸兩聯盟合併後的新戰場,就必須繳交當初在那魯灣領得簽約金的半數由聯盟統籌運用,方可解禁重新加入中華職棒大聯盟。

部份球員或球團代為繳交了回饋金,能夠重返球場。但是也有球員堅持拒絕此一不合理條款,如因故未繳交回饋金的郭建霖就無法於一軍出場,只能長期於二軍執教或是擔任管理職,而康明杉、林琨瀚等人則是選擇離開職業球場,轉入大專院校或業餘球隊執教。(此段資料文字取自台灣維基棒
球館)

2013年01月07日,中華職棒於年初首次的領隊會議上正式廢除掉這條叛將條款,除此之外包括窮極無聊的尼洛條款也被廢除。

尼洛條款是指受雇於中華職棒的外籍球員於離開原屬的球隊後,兩年內除原屬球隊同意外,不得加入任何其他中華職棒旗下球隊之聯盟特殊規定。

更讓人振奮地是,中華職棒解除外籍球員的薪資上限,我們將能看到更高水準的洋將來台灣獻技。

包括我在內,不少球迷都感謝中華職棒現任會長黃鎮台等人的奔走。

總歸一句,因為義大犀牛取代興農牛,才刺激整個聯盟的資本規模「進步」。

以前有句話說,寧為雞首,不為牛後。中華職棒現在是三隊搶牛頭,另外一隊恐怕壓力不少。

身為媒體工作者,我倒羨慕職棒球員。

因為台灣媒體跟大陸媒體的資本規模根本不能比,人家是紐約洋基,台灣媒體頂多是兄弟象隊。

若照現狀發展下去,二十年(或是十年內)後的台灣媒體產業有三種可能:

1.陸媒長期稱霸(就像雅虎與Google稱霸搜尋入口網站與南韓手機通訊軟體Line打趴台灣同業的場景)。

因為資本規模決定內容、研發規模,研發規模決定勝負。

2.類似《台X醒報》與《年X電視》的低起薪經營模式遍地開花,繼續搞低媒體行業的起薪。

這就只能請大家努力鍛鍊自己別去拿過低的價格,如果你同意拿一個字0.00000000001元的稿費,人家為什麼要給你一個字一元的稿費?

3.能出走的媒體人力全部出走,沒辦法的人就轉業(如我去賣鹹酥雞)或是咬舌頭苦撐。

●當然,根據此文的論點:0920 確認偏誤

「一個人會先決定了某個立場,然後會找支持自己的證據。」

這真的很常見,也是人性的一部分。也許我只是想太多了,找了一堆證據支持自己的想法。

不過正是因為我懷疑很多事情,所以才會去思考很多一面倒議題的可能性,例如反核議題我希望有數字輔佐,不是單一立場的數字,而是雙方的交叉比對。

總之,很少人可以預見二十年後的事情,所以【未來也可能是最美好的年代?】

台灣內鬥早已是民粹化下的慘況,先前不少產業深受其害,媒體造的業如今也報應到自己身上。

棒球員希望領更多薪水,挑戰更高殿堂。不只是媒體工作者,各個工作領域的工作者都有類似慾望,我不怕台灣內部的政治鬥爭,因為破壞才有建設,逢亂世更要各憑本事。

反正職棒棒球隊壟斷搞得太嚴重,付點豪華稅就好。

搞媒體真的太複雜,不是每個財團都能受得起監督,玩得起各種方式的政治鬥爭。

棒球員都會離開球場,媒體工作者當然也會有離開媒體工作的一天。

只希望台灣的財團可以考慮一下兄弟象隊,讓新一代的棒球先生「恰恰」彭政閔有個像樣的退休場面吧!

●作者姚南宏,曾以筆名gohole發表文章,ETtoday新聞雲社群編輯、酷新聞社群編輯,花名GO。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