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平教師手冊可以做什麼?

黃頌竹

之前發生爭議的國中、小性別平等教育的教師手冊,因為手冊編輯人不滿真愛聯盟放假消息詆毀教師手冊,因此對真愛聯盟提出誹謗告訴。最近因台北地檢署認定真愛聯盟的顧慮屬實,沒有誹謗嫌疑,所以不對真愛聯盟提起告訴,反而因為與真愛聯盟一樣相信該教師手冊的內容有危害學生的疑慮,而將教育部移送監察院究責。

這整起事件除了荒謬之外,我實在想不出其它恰當的方式可以形容。

「教師手冊」是什麼?是用來教育「教師」的教材,而不是用來教育「學生」的教材。這些手冊內容完全是針對教師進行設計的,本來就不會成為學生的教育內容,因此顧慮教師手冊的內容會「教壞學生」那是杞人憂天。

不過真愛聯盟並不這麼想(現在看似北檢也不這麼想),真愛聯盟認為,就算是教育國中、小的老師,也不應該放入這些內容,畢竟老師學到了什麼,就會在課堂上教給學生什麼,因此教師手冊的內容仍然會影響學生的觀念。言下之意似乎是認為教師手冊裡放入這些內容除了「誤導學子」以外,沒有其它效果,而「誤導學子」是不好的後果,所以白痴都知道我們不應該放這些內容。

▲認識同志教材。(圖/取自教育部網站)

好吧,我們就隨便揀一些內容來檢查好了。如果不在教師手冊裡放入「如何正確使用保險套與潤滑液」、「墮胎是合法且合理的選擇」這些內容會發生什麼事?

想像你自己是國小老師,你不知道在台灣只要滿足某些條件就可以合法地執行人工流產(優生保健法第九條),你遇到一個班上的女學生被強暴且懷孕了,你要提供這位女學生怎樣的協助?在沒有相關的正確知識時,你會提供她怎樣的協助?勸她把小孩生下來?不管這會對她的心理造成多大的創傷?還是你要協助她去找密醫?還是你要冒著洩露女學生隱私的風險向別人詢問正確的做法、甚至拖延過可以安全實施人流的期間?

再想像你自己是國中老師,你不知道如何正確使用保險套和潤滑液(保險套不得和油性潤滑液一併使用,因為油會使橡膠製的保險套脆化破裂而喪失防護效果),你知道班上有一個男學生在校外交了一個男朋友,你會提供他怎樣的協助?叫他不准做愛?叫他立刻分手?還是通知他的家人聯合限制他的行動自由以避免他與男朋友私會?即使這樣做會嚴重侵犯他的基本自由甚至是將來的人格發展?還是放任他們自由戀愛,但要讓他們冒著受傷甚至染病的風險?

在教師手冊中讓教師學習這些安全健康的性知識,是為了讓老師具備充分的能力以最有效且傷害最小的方式處理校內學生可能遇到的各種性方面的問題。忽略這個效果,而只是擔心自己的道德情感被傷害,就大肆抨擊教師手冊的內容不當,這當然是「意圖散布於眾,而指摘或傳述足以毀損他人名譽之事者」而涉嫌誹謗。真愛聯盟或許只是一個民間團體,可以不懂事、可以不成熟;但台北地檢署明明是一個司法單位,卻像真愛聯盟一樣不成熟和不懂事,簡直在踐踏台灣司法的尊嚴。

●作者黃頌竹,《性平教師手冊可以做什麼?》(原文發表於2013.1.9) ,遵照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轉載自幹哲學,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