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事業有盈餘才發績效獎金 施顏祥:員工委屈可想像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朝野黨團7日下午針對國營事業績效獎金做出協商,101年開始得有「盈餘」才可發放,且不得超過1.2個月。對此,經濟部長施顏祥認為,可以預期員工一定會覺得「委屈」,這是可以想像的。

▲經濟部長施顏祥。(圖/記者林信男攝)。

據了解,施顏祥昨晚出席總統與黨籍立委座談會後受訪談到,只要是立法院的決議,行政部門就有遵守來義務,但國營事業的虧損必須扣除「政策因素」,包括立院決議凍漲、補貼大眾運輸油錢等都要算進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顏祥認為,如果這些政策因素不能扣除,以後所有補貼都不應回歸事業主管機關,且也不可以做任何有關「凍漲」的決議,用這樣來評估國營事業績效,才比較符合實際情況。

不過,施顏祥也強調,國營事業行業差別很大,像銀行、獨占或寡占事業,是否都採用齊頭式方法處理?還有討論空間。至於已經被「預支」的獎金,他表示,在職者日後會從薪水中扣除,已退休者則就按照其借支關係來處理。

關鍵字: 施顏祥績效獎金國營事業盈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國營事業績效獎金「砍」成1.2個月 未來沒盈餘不能發

國營事業績效獎金「砍」成1.2個月 未來沒盈餘不能發

國營事業即使虧損也照發績效獎金引來批評,立法院朝野黨團7日下午針對100年度國營事業經營績效獎金做出協商共識,針對100年度尚未發出的績效獎金,「砍成1.2個月」,比原先2.6個月限縮了1.4個月;101年開始,國營事業有「盈餘」才可發績效獎金,且同樣不得超過1.2個月。另外,首長特別費也統刪1/4。

2013-01-07 19:23

重申!勞保制度如大水庫 陳冲:不能倒也不會倒

重申!勞保制度如大水庫 陳冲:不能倒也不會倒

勞保年金制度引發民眾疑慮,行政院7日發出書面新聞稿,重申行政院長陳冲5日回應勞工工會代表的立場,強調政府願意積極面對處理年金問題,因為勞保制度就像一個大水庫,若水庫垮了,民眾會垮,國家也就跟著垮,因此政府絕對不會讓勞保倒,請民眾可以放心。

2013-01-07 18:04

林佳龍:績效獎金併入考成? 施顏祥:不排除

林佳龍:績效獎金併入考成? 施顏祥:不排除

經濟部計畫將經濟成長率、失業率、家戶所得,與國營事業績效獎金連動的作法,成為立委質詢焦點。立委林佳龍今(7)日指出,3項指標的比例和計算方式,經濟部都沒有交代清楚,程序不夠透明,何不乾脆把績效獎金併入考成獎金?經濟部長施顏祥回應,不排除這個選項。

2013-01-07 16:48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 推專用水霧滅火器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 推專用水霧滅火器

包括台積電等眾多科技廠的消防設備供應商巧風- PREFCO與國際大廠共同投入創新研發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搶攻電動車及儲能消防市場,推出了「PREFCO-911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PREFCO-555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消防搶救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針對用電安全最大隱形的殺手「漏電」災害,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2024-04-20 00:12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18日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19日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2024-04-20 00:02

黃國昌轟蔡易餘修法提案 財經專家:等同否決幾十位法學大老

黃國昌轟蔡易餘修法提案 財經專家:等同否決幾十位法學大老

立委黃國昌在臉書發文抨擊立委蔡易餘,認為蔡易餘提案修《證券交易法》,是為了替涉及TDR案的鍾文智脫罪,對此財經專家黃世聰在臉書貼文聲援蔡易餘,認為當年蔡易餘質詢金管會官員時,證期局長王詠心的回答的確讓外界認為法律規範不明確,修法才能徹底解決爭議。

2024-04-19 23:55

泛公股華南銀行香港分行違反洗錢規定 遭當地政府開罰3680萬

泛公股華南銀行香港分行違反洗錢規定 遭當地政府開罰3680萬

泛公股華南銀行今(19)日晚間發出聲明,旗下香港分行因違反香港「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遭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裁罰港幣900萬元,約等值新台幣3680萬元。

2024-04-19 23: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