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假發票案/各校長不買帳 李嗣涔號召連署喊卡

我們想讓你知道…看來有人假藉「歷史共業」上下其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立大學教授涉嫌用假發票報帳案引發各界關注,台大校長李嗣涔7日表示,將號召大學校長連署,呼籲檢方對於公款公用者不應以貪汙罪起訴;但國立大學校院協進會表示,為避免引發干預司法的質疑,不會發起連署。

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偵辦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與政治大學教授詐領研究費案,昨天將第一批20多名涉貪教授依貪汙、偽造文書罪嫌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據了解,涉貪教授多挪用公款購買禮券、電視機、洗衣機、名牌鋼筆、筆電、手機、腳踏車、餐券、加油卡、悠遊卡等私人物品,詐領金額至少430萬元;市調處另持續調查其餘近百名教授涉案情節,將陸續函送北檢偵辦。

▲台大校長李嗣涔(左)上午至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國立大學校務基金。(圖/記者王文萱攝)

由於本案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引發學界反彈,台大校長李嗣涔昨天表示,國立大學校長將研究連署提出說帖,希望對公款公用者勿以「貪污罪」起訴。不過,台大後來決定不主導連署,改由國立大學校院協進會辦理,經國立大學校長間私下溝通後,決定尊重司法、不發起連署。

總統府資政、清華大學榮譽獎座教授李家同昨晚在政論節目中也強調,連署萬萬不可,連總統都不能對檢察官施壓,更何況是教授;而且目前只是檢方偵辦、起訴階段,未來還有法院這一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政大校長吳思華表示,假發票案可分為兩個層面,就「個案」而言,學者的作為造成社會不安,協進會應該要道歉;就「制度」而言,14日將召開全國大學校長會議,協進會將收集會員意見,於會議時正式提案討論。

據辦案人員指出,因每位教授涉案情節不一,有的是「公款公用」,有的是「公款私用」,甚至有研究助理涉嫌私吞補助經費,但教授卻完全不知情的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