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年殺1萬頭飼養鹿 薩哈共和國「人狼大戰」開打


▲繼北歐之後,北亞也傳出大量殺滅狼群的消息。(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俄羅斯遠東地區的薩哈共和國,因境內「狼滿為患」,許多飼養的家畜都被襲擊,就連高大的馬也受害,造成巨大損失。政府決定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要從1月15日開始,號召職業獵手展開為期3個月的人狼大戰。

薩哈共和國位於俄羅斯遠東聯邦地區,面積多達310萬平方公里,也是全世界第七大共和國,橫跨三個時區。據統計薩哈共和國光是在去年,就有超過1萬6千頭飼養的鹿,與300多匹馬被狼所殺,造成經濟上的重大損失,並帶給當地物種與人類生存的極大威脅。

根據外電報導,按照科學家與生態學家的研究,當地狼群只要超過500頭,就會造成生態失衡,而統計數字中,該國有高達3500頭野生灰狼。政府為了解決此問題,已公開號召職業獵手,決定從1月15日開始,進行3個月的「人狼大戰」,藉由獵殺的方式降低灰狼整體數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國政府目前計畫成立許多獵狼分隊,人馬直接進入狼群集結地開殺,每個參加獵殺活動的人,都可以按照獵殺數量獲得現金報酬,政府還特別撥出6位數獎金,要給3位特別優秀的獵手,高額金錢的吸引力讓不少非獵人職業的民眾也躍躍欲試。

薩哈共和國政府公開表示,這次的獵狼計畫只是初期,若沒有達到預期目標,將會持續下去;有狩獵經驗的專家則表示,照政府的標準,很可能需要執行此計畫長達一整年。

由政府帶頭殺狼,計畫一出引起各方爭議,贊成者當然以經濟與人畜安全為主,反對者則認為是人類活動範圍擴大侵入狼群領域,降低狼的食物數量,才讓狼群不得以去獵食被飼養的動物,因此獵殺無法根本解決問題。

過去在1950年代,因人口大幅增加,耕地與畜牧業擴張,造成狼群襲擊人畜事件不斷,中國大陸也曾興起一波「打狼運動」,從東北、內蒙,一直到西藏,當時的「打狼運動」持續10多年,幾乎全民參與,野生狼群幾乎被消滅殆盡。而諷刺的是,現在野生狼反而成為中國大陸的二級保育類動物,不得任意傷害獵殺。

俄羅斯狼群跑上高速公路影片。▼

關鍵字: 保育野狼野生狼薩哈共和國人狼大戰打狼狼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