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當公職如果對世界有貢獻 就去考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現今台灣年輕人陷入22K的低薪風暴,為了追求較優渥、穩定的待遇而紛紛投入公職考試;企業大老闆擔心新一輩的台灣人只求安逸度日,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下圖/東森新聞)7日則說,如果當公職對世界有貢獻,那就去做吧;他認為,目前台灣只是缺乏培養人才的新舞台,讓人環境成長、表現,自然能擺脫22K的惡性循環。

過去台灣靠著科技代工業起家,儘管在過去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卻也因為缺乏創新和受制於國外科技品牌,各界都有檢討聲浪。施振榮則指出,現今台灣不能只有代工,必須融合服務概念和創新,把製造兩字換成「智」造;如此一來,傳統的「台灣製造」才能走向「台灣創造」。

談到全台瘋考公職的現象,先前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才說過,年輕人把公職當作主要目標,只求過安逸不願冒險,此情況令人擔憂。施振榮卻認為,如果年輕人認為,當公務人員能對世界有貢獻,而不是只為捧鐵飯碗過舒適的生活,那就去做,因為工作是為了讓自己不斷提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振榮說,有資源的人,包含企業家、有錢人要投資,提供年輕人培養能力的舞台;政府除了要投資之外,更重要的是提供誘因,創造好的投資環境。同樣的,企業面對未來,不要只考慮今天,而是更多的明天、後天,這樣才能有長遠發展。

關鍵字: 施振榮公職公務員宏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35小時的法國和53小時的台灣

35小時的法國和53小時的台灣

法國的35每週工時應該跟凱旋門、艾菲爾鐵塔一樣出名,拜這「德政」所賜,現在的法國,或者至少在波爾多,能看到的是大家基本上日子都過得頗為舒適。

2013-01-03 22:03

政府帶頭亂?公務員滿街都是 台灣財政不垮也難

政府帶頭亂?公務員滿街都是 台灣財政不垮也難

先是五都升格讓公務員原地升官,現在政府組織改造又讓黑官漂白,大筆撥給公職的薪資、退休金讓財政雪上加霜。以往公務員退休採75制時,9職等的科長就能領走5千萬;要是健保局和勞保局雇員「扶正」,國庫退休金支出將增104億元。加上103年桃園升格又要開2000名公職缺額,台灣人民恐怕會被壓得喘不過氣。

2013-01-05 00:02

邰中和被諷15K董 施振榮緩頰:他們員工都有33K以上

邰中和被諷15K董 施振榮緩頰:他們員工都有33K以上

因為一句「再吵下去我告訴你,連15K都到不了。」引發爭議的立錡科技董事長邰中和,其實也是宏碁的五位共同創辦人之一,在2010年也獲選為台灣最佳董事長第8名,與他熟識的宏碁董事長施振榮就跳出來緩頰說,邰中和只是看不慣大家吵來吵去一時口快,他們的員工薪水都有33K以上。

2012-12-14 00:04

「代工」成甜蜜包袱 施振榮悔提科技島

「代工」成甜蜜包袱 施振榮悔提科技島

台灣過去一向自豪被稱為全球的代工王國,現在卻變成了甜蜜包袱,台灣電腦教父施振榮出席會議就感嘆的說,真的很後悔當年提出科技島概念,他還預言台灣要從代工轉型成品牌,至少還要再繳10年學費,而且需要一群不怕死的人向前衝!

2012-12-06 19:41

退休現制太糟 關中:花5千萬養個公僕財政怎能不垮

退休現制太糟 關中:花5千萬養個公僕財政怎能不垮

考試院長關中3日與媒體餐敘時直言,公務員退休現制「太糟糕」,一定要改革。他指出,主要是誘因太強了,過去採75制時,以9職等科長為例,平均在職薪水約2500萬元,退休俸也差不多這個數字,政府花5000萬元養一個公務員,「財政怎麼不會垮?」

2013-01-04 08:19

民眾搶公職 考試院長關中批:公務員一灘死水 

民眾搶公職 考試院長關中批:公務員一灘死水 

在台灣公務員是人人眼中的鐵飯碗,工作穩定待遇好,讓大批民眾搶破頭。但考試院院長關中卻表示,「大部分人擔任公務員,只是為了穩定的薪水,很少把公務員當成是一份志業。」關中說,雖然公務員經過激烈競爭,考進公務部門,但2、30年下來,因循茍且,得過且過,幾乎成為一潭死水。

2012-04-21 21:03

擔心公職成死水? 關中:文官不是保障你做到退休

擔心公職成死水? 關中:文官不是保障你做到退休

101年公職高普考需用名額總計有4581名,為歷年最多,考試院長關中24日表示,高普考熱門,表示民眾對服務公職有熱忱,他非常歡迎,但從事文官者一定要知道,「文官有保障,是要讓他發揮能力為大家服務,而不是保障他做事一直做到退休。」提醒民眾,擔任公職必須抱著為眾人服務的心。

2012-08-24 20:37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台通光內線交易「董娘、兒媳一起買」海撈上億  董座兒遭聲押

台通光內線交易「董娘、兒媳一起買」海撈上億  董座兒遭聲押

台北地檢署針對台北市議員陳重文涉嫌利用職權,圖利台智光以高價取得市府監視系統合約案,將陳重文依貪污等罪聲押禁見獲准後,意外發現台智光的母公司台通光電,在搜索前剛好公告要買回庫藏股,但董事長家族卻涉嫌內線交易買賣股票,不法金額逾億元。檢察官23日發動第2波搜索並約談9人。訊後李慶煌請回,李慶煌的兒子李嘉豪因違反證交法情節重大,遭檢方聲請羈押。

2024-04-24 09:2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