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啾哈啾 感冒跟過敏性鼻炎難辯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鼻塞、流鼻水,衛生紙一包一包的用,以為天氣冷,罹患感冒,但這一病卻持續一兩個月。嘉義基督教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陳俊銘指出,許多民眾分不清楚感冒、過敏,臨床就經常發現,「過敏性鼻炎」發作,卻被誤認為感冒。

▲症狀類似 感冒跟過敏性鼻炎分不清(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陳俊銘指出,過敏性鼻炎是最常見的慢性鼻炎疾病之一,盛行率相當高,一般發病在4至5歲之後,據統計,台灣青少年的盛行率推估約15%,且比例逐漸上升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敏性鼻炎四大症狀為鼻塞、鼻子癢、流鼻水、打噴嚏,主要症狀幾乎可持續一小時以上。除了鼻腔症狀外,鼻水倒流會刺激喉嚨產生咳嗽、喉嚨痛,鼻塞、打噴嚏則會使人焦慮,睡眠品質不佳造成倦怠。

由於過敏性鼻炎症狀跟普通感冒相當類似,民眾往往會混淆分不清自己究竟是感冒還是過敏性鼻炎發作。陳俊銘說「時間是最好的解答」,單次的感冒最多不會超過兩週,然而若是持續好幾週的打噴嚏、流鼻水,就應該是過敏性鼻炎。

另外,兩者症狀上也有些微不同,過敏性鼻炎比較特有的症狀是鼻子和眼睛會癢癢的,感冒則是鼻子和喉嚨痛,偶爾會伴隨肌肉疼痛或疲倦感。

在治療方面,輕度過敏性鼻炎治療方式跟感冒差不多,以症狀治療為主,服用幾天的抗組織胺,就會獲得改善。但如果是中重度或持續性的過敏性鼻炎,光靠口服藥物是不夠的,需要加上能改變鼻腔黏膜敏感性的鼻噴類固醇作為輔助。

陳俊銘提醒,過敏性鼻炎是個盛行率極高的過敏疾病,如果出現遲遲未見好轉的鼻塞、流鼻水、打噴嚏,最好還是能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