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總統大赦7千囚犯 獲釋者不悔改再犯


▲捷克總統克勞斯(Vaclav Klaus)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年初,捷克總統瓦茨拉夫克勞斯(Václav Klaus) 在建國20周年之際,宣布大赦罪犯,直至3日,已有3568名囚犯跨出監獄大門,預計獲釋的人數更從原本的從6000多人提高到7416人,引發外界輿論批評。

此次大赦受惠囚犯包括之前被判刑而刑期不超過1年者、年滿75歲而未服滿刑期不超過10年者,以及70歲以上未服滿刑期不超過3年者,但大赦令不適用暴力犯罪而入獄的囚犯,及近5年內二度犯行的累犯。

受惠囚犯人數約為7416,佔捷克36所監獄中監禁的23000名囚犯的1/3,目前已有8所監獄完成釋囚工作;克勞斯並命令停止審理耗時8年以上,仍未審決且最重判刑不超過10年的案件,但對逃犯仍將追究罪責。

克勞斯表示,他的辦公桌上現在還放著400份要求赦免的申請,他每個月都接到200至300份的相關申請,而他也將在3月份離任前再一次宣布大赦令。

但此舉也引來捷克最大的反對黨社會民主黨批評,認為貪污受賄和經濟案件的罪犯因大赦而逍遙法外,大赦是不公正的且不負責任的,甚至會危害到受害者的權利。

布拉格首席檢察官蘭卡布拉達喬娃也向一家新聞網站透露,大赦令將終止13起重大經濟犯罪案件的審理,有的涉案金額高達數十億捷克克朗(約38億台幣)。

此外,當地媒體也陸續報導獲釋囚犯再度犯案的事件,包括2名在2日獲釋的囚犯在捷克北部的伊欽市,深夜偷走一家酒吧的現金,並且試圖撬車行竊,另在首都布拉格,有3名獲釋囚犯襲擊了路人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