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寵物生病恐沒藥醫? 衛生署:將與動保處討論修法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近來不少動物醫院指出,因衛生署法規規定,許多藥商將不再販售藥物給動物醫院使用,這可能造成往後寵物生病時,面臨無藥可醫的情況。獸醫表示,衛生署規定僅「動物用藥」可販售給獸醫院,但目前合法的動物用藥多半是提供牛、羊、豬等大型經濟動物使用,不符合一般寵物。對此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回應,將會與農委會動保處討論修法。


▲本宮聽說,未來生病恐怕沒藥醫了?(圖/設計對白/Ann 提供)

自從心絲蟲假藥事件爆發後,衛生署為了怕有更多相同事件,因此開始嚴格執行動物用藥之法規。近來大墩動物醫院、青森動物醫院、心心動物醫院等多位獸醫師都發佈消息,他們接獲許多藥商通知,2013年1月1日起將不再販售藥物給動物醫院,因衛生署規定,動物只能使用有「動物用藥字號」的藥品。

不過此政策卻引來獸醫師和飼主們一片哀聲載道,因為目前核准的動物用藥,多半是提供給牛、羊、豬等大型經濟動物使用,濃度較高,不適合給體形相差數倍的一般犬貓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獸醫師們認為,這樣的規定恐怕會造成往後寵物生病卻沒藥可醫。甚至有醫院感慨地發佈,等到庫存藥物全用完的那一天就要歇業的聲明。許多飼主也感嘆,寵物的醫療環境怎麼不前進反倒退?也有人擔心,未來帶動物看病是否要花大錢找門路,才有辦法取得藥品,甚至可能因此引發棄養潮。

此消息一傳開,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也獲各界詢問與關切,但由於此事牽涉農委會動物保護處,因此食品藥物管理局在3日回應,考量到目前動物用藥品項不足,擔心動物醫院沒有足夠的藥品可醫治寵物,將會在近期與農委會動保處召開會議討論修法。

在法規尚未確定之前,動物醫院也提醒所有飼主好好照顧自己的寵物,不要亂餵食,平時多關注寵物的飲食和健康,預防勝於治療。

關鍵字: 動物醫院獸醫動物用藥心絲蟲衛生署農委會動保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