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相中曾根:日本對中國崛起要包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近日接受媒體訪問,專門談到中日關係。他認為,中日友好的一個祕密,就是要建立起兩國領導人之間的信賴關係,而在此同時,也要守護住日本的主權及名譽,因此將釣魚台(日稱尖閣列島)「國有化」是當然的事。

94歲的中曾根於1982年至1987年擔任首相,被認為是繼田中角榮之後,日本最受尊敬的首相。他與中國大陸前領導人胡耀邦私交甚篤,在任期間曾參拜靖國神社,後來胡耀邦寫信給他,表達了反對的立場,並認為會破壞兩國的關係,而中曾根回覆稱「你認為不妥,我下次就不去了」。

此後,中曾根真的不去靖國神社。這一段歷史成為兩國領導人信賴關係解決重大外交問題的佳話。

▲中曾根(左)2008年曾經在北京與胡錦濤會面。(圖/新華社)

而中曾根近日接受《產經新聞》訪問時說,日本近代著名評論家德富蘇峰曾經指出,「對中國想出手的話,必須慎之又慎。對中國必須要尊重對待」;先輩的這一種理念寄託在他的身上,所以他把這一種理念藏於心間,與已故的中共前總理周恩來、總書記胡耀邦等建立了個人的信賴關係。

談到中國的「霸權主義」問題時,中曾根表示,「中國為什麼會出現霸權主義問題?因為中國認為自己的民族與歷史十分深厚,文化也屬於先進國家,只是在近代成為政治落後國家。日本如何應對這種霸權主義?我覺得需要從深處賦予包容力。但是也需要毅然的態度。日本需要確立這麼一種對中外交體系。」

中曾根還說,日本對中國外交在堅持和平友好的同時,也要注意維護主權和名譽,尤其是在中國開始大國化的今天。對於前首相野田佳彥將釣魚台「國有化」,他說,「我當然支持,從歷史上來看,就是日本的領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