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嗜睡精神差 3類香草助消濕氣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冬天氣溫低,讓人賴床不想出門上班上課,但如果前一天明明很早睡,白天卻還是很愛睏,除了一般所能想到,空氣不流通、屋內缺氧、睡眠品質差外,可能是身體正發出警訊。中醫認為,明明睡眠時間足夠,隔天仍然不敵瞌睡蟲叨擾,昏沈欲睡。甚至整天頭腦都鈍鈍的轉不過來,小心「溼氣」已經上身。

▲冬日愛睏精神差,醫師提醒很可能是濕氣侵襲身體。(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林舜穀表示,濕邪是中醫特有的診斷名詞,主要指身體出現異常的水分堆積而無法排除,除了有形的水腫可由望診或觸診發現,隱藏在組織與肌肉間的隱形水液也會引起腸胃道與頭部的不適。例如腹部脹氣,會在吃完食物後開始,甚至直到下一餐時腹部仍覺得飽脹。頭部也會感覺悶脹,像被濕衣服包住,也常有頭頸部黏搭搭不乾爽的感覺,讓人無精打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我檢測濕氣是否上身】

林舜穀醫師表示,平常可經由自我檢測,來判斷是否被濕邪所困擾。首先是起床時是否會特別疲勞睡不飽,或是下床時是否有頭暈、沉重、全身不清爽。因濕邪引起的疲倦跟一般工作疲勞不同,後者可睡覺回復精力,前者通常會在一早醒來時仍覺得不舒服。

再來可觀察大便與摸摸肚子。身體濕氣重的人通常大便會稀軟,常會有解不乾淨時常需要跑廁所。且肚子常常會覺得悶悶脹脹的,用手去輕輕按揉悶脹的感覺會更加清楚,同時會有食慾不振的情形。同時濕邪也會讓皮膚更容易遭受外界的傷害,有香港腳等黴菌感染的人會因為身體累積溼氣,而變得更加嚴重。

【香草、瓜類食物助消除濕氣】 

如何避免溼氣,林舜穀醫師建議,可服用香草與瓜類食物。許多日常食物中常見到的香草都具有排除濕氣的效果。因為香草多半具有辛香的味道,能夠幫助人體更快的排除溼氣,加入食物當中也能夠促進腸胃功能,避免溼氣累積。

★ 羅勒:即是台灣常用的九層塔,是中西方肉類烹調最常用的調味料之一,西方的青醬與中式的鹽酥雞都少不了它。九層塔性味辛溫,具有祛除溼邪的效果,對於腸胃道悶脹特別有效,一般建議在煮菜時可以加入,特別是在吃比較油膩的食物時更應該經常使用。

★ 薄荷:性味辛涼,對於頭部的沉重、暈眩、黏黏膩膩不清爽的感覺有很好的效果,特別適合於長時間待在室內工作,運動量較少的人,因胃氣血循環較慢,特別容易累積溼氣。這時一杯清爽的薄荷茶能夠馬上幫你趕跑頭部不舒服。但薄荷茶應該使用80度左右的熱開水泡就好,過高的溫度或泡過久反而會破壞揮發物質,讓效果降低。

★ 藿香:中醫常用藥材。藿香性味辛微溫,可芳香化濕,對於濕邪引起的頭面不適症狀與腸胃道不適均有療效,且對於秋冬交替與冬春交替常見的腸胃型感冒,出現發燒、噁心、嘔吐、腹瀉也有效,除了大量用於中藥方劑如藿香正氣散,也適合平常作為茶飲,其味道清香,即使是小孩子或不常吃中藥的人也可以接受。

除了香草,許多瓜類的食物都有排除濕邪的效果,例如冬瓜或西瓜都有很好的效果。冬天西瓜較難取得,可以用冬瓜作為日常煮湯的材料,常常喝冬瓜湯能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特別是配合一點點的薑絲更能達到效果。林舜穀醫師提醒,應多使用新鮮的冬瓜,加工後的冬瓜糖或冬瓜封因為大量使用糖或鹽,反而會干擾身體的水分代謝,讓濕邪更加嚴重,且可能會加重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