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北郊驚現東漢7座家族墓 出土器物僅剩120件

▲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發現7座東漢墓中的一座3室墓。(圖/大陸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中國考古史上兩漢時期因埋葬時不流行墓誌等文字性材料,研究人員能確認出土墓群是家族墓的證據比較少,不過西安市考古研究院近日在北郊清理完成8座古墓,確定其中7座因其排列規律而推斷為家族墓,為研究漢朝的墓葬習俗提供新材料。

據陸媒報導,今年5月,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在城北北辰大道西側附近(西距漢長安城約7千公尺)清理8座古墓,由於破壞嚴重,出土器物只有120件,包括硯、盆、甑、耳杯、狗、雞等陶器以及博局鏡、銅釜、小銅環等銅器。

研究團隊從墓葬形制、出土器物組合及器型特徵分析,8座墓的年代可分為兩個時期,M1號至M7號墓是斜坡墓道單室和多室墓,墓葬形制與器物組合均與西安地區東漢中、晚期特徵相同,研究人員憑此推斷這7座墓的年代為東漢中期至東漢晚期。

研究團隊發現M8號墓的墓室略呈橫長方形,出土器物中小泥餅及陶罐殘片,推測為北朝時期,另外這次發掘的7座東漢墓方向一致,排列有序,東西三排,西側兩座,墓室有單室、雙室、三室和四室,結構有土洞、磚室和土洞磚室混合結構。

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研究員張翔宇說,根據詳細情況推斷,這應該是一處經過嚴格規劃的家族墓地,從出土器物和古墓規格上來看,應該是平民墓。

張翔宇表示,因為當時還不流行在墓裡留下墓誌、印章等文字性的材料,無法判斷墓主人到底是誰,他們之間是什麼關係,而這處家族墓地的出土為漢代喪葬習俗的研究提供了新材料,也為漢至北朝時期長安城郊區墓葬分佈提供重要資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