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沾政治宗教嗎?

阿修伯

北美華文作家協會于2012年9月28日在紐約福來興喜來登旅館邀請台灣名作家白先勇先生演講並發表新書,談他的父親國民黨名將白崇禧將軍。其內容由抗日戰爭至國共內戰,國民黨敗退台灣,白將軍與蔣介石的恩怨,至鬱鬱終老台灣,一生輝煌歸於寂滅。所談不是近現代中國政冶就是軍事,廣大華人對此極有興趣,喜萊登旅館座無虛席。

北美華文作家協會又於同日赴紐約上州佛光山鹿野苑繼續召開本年代表大會,由鹿野苑招待食宿,並介紹佛教修行、打坐、禪行、跑香等等,體驗佛教生活。

12月22日,北美華文作家協會紐約分會邀請名作家叢蘇女士談基督教耶誕節聖誕老人的由來掌故,十分生動有趣,大家又有了對基督教的瞭解體會。

世界華文作家協會是由台灣中華民國政府協助成立已二十餘年,旨在聯絡世界上以華文寫作的同道共同發揚中華文化表現華人心聲。為了避免引起紛擾爭論,章程中特別白紙黑字強調不談論政治和宗教,可是就在近日舉辦的活動中竟然都是以政治和宗教為主題,談個不亦樂乎。好像「此地無銀三百兩」自欺欺人自打耳光的樣子。

政治和宗教是人類生活中極為重要的部份,作家不能只談柴米油鹽、風花雪月、音樂藝術、學習教育、醫藥衛生、運動保健、財經法律、吃喝玩樂、尋幽探奇、衣食住行、宇宙人生、科幻神密、詩詞歌賦、琴棋書畫、鳥獸蟲魚-------,卻偏偏避開政治和宗教。只要不「專門」談論政治和宗教即可,不必在章程中特別強調而事實上又做不到,徒然成了笑話。阿修伯建議華文作家協會章程中刪掉虛偽的不談政治和宗教的限制。

紐約有一個「海外台灣人筆會」的組織,性質與華文作家協會相近,但成員限「台灣人」,廣大外省華人不能參加。其宗旨不外是發揚台灣人文化、維護台灣人權益、保衛台灣人尊嚴、確定台灣人認同。其寫作文字「碰巧」也是華文,未見台文、日文、英文作品。前些時鬧得沸沸揚揚的蔣為文大戰黃春明,蔣認為有志氣的台灣人應該廢棄華文(漢文),要使用「台文」寫作,結果也無人理睬他,成為一場鬧劇。

「海外台灣人筆會」倒是沒有「華文作家協會」那麼多忌諱,不但大談特談政治和宗教,還響應台灣人的政治和宗教活動。講得一口標準國語和 「輪轉」台語的會長郭正昭教授(聽說他是客家人)即是一位熱烈的台獨人士。他多次演講著書談論台灣人的認同。他說,台灣是海洋國家、海洋文化,與大陸中國的大陸國家、大陸文化格格不入水火不容。海洋文化是優美進取、光明開放,大陸文化是醜陋保守、僵死頑固。台灣必須與大陸分離獨立才有希望。

另一位 「台筆會」作家歷史學家李正三先生把台灣史列為 「三次振興兩次衰敗」。三次振興即荷治、日治、與二戰後美國影響(美治?)。兩次衰敗即清朝統治與國民政府統治引來中共威脅。希望台灣不要再被來自中國大陸共產黨的統治,造成第三次衰敗,那就萬劫不復了。總而言之,台灣一沾上大陸就倒楣,一沾上東西洋就福氣。不幸的是,今日歌頌荷、日、美的台獨人士卻不是荷日美的後裔,恰恰相反,卻是帶給台灣黴氣衰敗的大陸閩南、客家後裔。如果沒有大陸華人漢人來台,荷日美東西洋和台灣原住民共建台灣歷史,那是多麼美好啊!

上海有一位周立波先生能講能唱是個超級名嘴,諷刺大陸時政和社會弊端。他原來是以上海方言起家,只有上海及江浙人士能懂,現在他使用國語,擁護他的」 「粉糸」增加了數十倍。海外台灣人筆會既然也使用華文寫作,也是華文作家,順理成章理所當然也應該參加海外華文作家協會,華文作家協會也絕不會排斥台灣人筆會。引入台灣人筆會新血,使得海外華文作家協會更加活潑生動、開放豪邁,也使台灣人筆會增加數十倍的影響力,互利雙贏。使得兩個使用相同文字的 「民族」更加互相瞭解親善融洽。

● 作者阿修伯,建國中學、台大森林系畢業,現居紐約,自由撰稿人,長期鼓吹良性台獨。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