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產業都被三星吃掉了 台大電子所學生嘆工作難找

▲挨轟消極!科技會議主持竟說勿欺負政府。

東森新聞記者溫偲含、何仁楷/台北報導

當年政府推動的兩兆雙星產業,年輕人跟著政府腳步走,如今6年過去,兩兆雙星變成了傷心產業,這些年輕人畢業了也找不到工作,主計處公布一個相當驚人數字,有高達50萬人失業找不到工作,卻有高達7成企業主大嘆找無人,東森財經新聞更實地走訪校園,很多科技系的學生都說,工作都被韓國人搶走了!

「國內的產業都被三星吃掉了」一名台灣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學生大嘆工作難找,根據主計處統計,全台近50萬人失業,矛盾的是卻有高達7成企業找不到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產業越來越進步的時候,需要的人力也越來越專精,然後我們整個教育的內涵沒辦法配合也是個原因,基層人力的這一塊是因為一方面父母的教育也有關係,另一方面現在的年輕人太辛苦的工作,他大概不太願意做。」

二兆雙星退燒,年輕人畢業找無頭路

台灣就業市場供需失衡,專家認為這跟6年前政府大推兩兆雙星產業有很大關係,當時學生跟著政府腳步選填志願,等到畢業,產業已經退燒,學生當然找不到工作。

台大電子所學生說,「DRAM從那時候兩兆雙星到現在,其實產業一直在走下坡,DRAM這個東西好像已經快要玩不下去了。」也有學生表示,「DRAM本來就很慘,面板跟DRAM,我大學的時候,我就不看好了。」

二兆雙星夢碎,辛炳隆:該倒就讓它倒

政府一步路走錯,影響卻是千萬人,兩兆雙星產業大退燒,面板大廠友達這幾年來員工人數少了近2000人,DRAM大廠力晶也同樣減少2000人,產業裁員自保,年輕人更恐慌,因為畢業就怕面臨失業危機。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人才運用上的一種扭曲,這種現象坦白講是不好的,所以我一直認為政府長痛不如短痛,你就有個陣痛期,讓台灣的電子業該淘汰的,就要把它淘汰掉。」政府錯誤政策導致產業值缺和教育資源無法媒合,若不能快快止血,恐怕失業人口還要再飆高。

關鍵字: 三星台大電子所兩兆雙星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破22K魔咒 段行建:群創專科生起薪28K

破22K魔咒 段行建:群創專科生起薪28K

大學畢業起薪才22K,引發各界討論,群創光電董事長段行建26日表示,來群創工作不用大學畢業,只要專科畢業起薪就28K,即台幣2萬8000元。

2012-12-26 13:21

3個月到期! 尹啟銘:看失業人數減少「有感」

3個月到期! 尹啟銘:看失業人數減少「有感」

馬政府要利用3個月拚有感經濟的承諾在24日平安夜到期,對於民間普遍反應感受不到經濟復甦的情況,經濟部長施顏祥認為至少需要半年以上時間才有感受,經建會主委尹啟銘則是表示,他看到失業人數降低的數字,是有感覺的。

2012-12-24 19:43

馬政府拚3個月有感政績?綠:台灣上演「後宮真煩傳」

馬政府拚3個月有感政績?綠:台灣上演「後宮真煩傳」

日前馬總統宣稱行政院長陳冲要以3個月拚有感經濟,民進黨立院黨團2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今天已到期限最終日,雖然馬總統認為陳冲過關,但台灣民眾卻認為陳冲的成績應為「死當」。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說,馬政府應即刻改組,也不要總是選擇性公布部分亮麗數字,試圖掩蓋事實。

2012-12-24 20:49

關廠歇業不斷 施顏祥:這是常態

關廠歇業不斷 施顏祥:這是常態

台灣的關廠失業人數已達14.2萬人,立委質疑經濟部3個月拚有感的結果是台灣接單、海外製造,導致國內關廠歇業不斷。經濟部長施顏祥今(24)日表示,工廠有開有關是一種常態,但廠商和人力可能會另闢新廠、找新的工作,不一定是倒閉或失業。

2012-12-24 14:40

11月失業率下滑 惟新鮮人求職大不易、平均要等7個月

11月失業率下滑 惟新鮮人求職大不易、平均要等7個月

11月失業率一如預期回落,來到4.27%的4個月低點,不過,平均失業周數為26.6周,較上月延長0.7周,為5月的26.9周來的新高,其中,「初次尋職者」失業周數為28.1周,較上月延長2.3周,即新鮮人平均約需7個月才能找到工作。

2012-12-22 10:33

給我機會!失業男118元賣自己求工作

給我機會!失業男118元賣自己求工作

景氣低迷、工作難求,英國年僅18歲的青年傑克希爾(Jack Hill)初入社會就找不到工作,他在報紙登廣告,標價2.5英鎊(約台幣118元)「出賣自己」,只求有雇主給他一個試用的機會。

2012-12-20 08:39

員工監守自盜 3C賣場投保誠實險獲賠9成

員工監守自盜 3C賣場投保誠實險獲賠9成

一家知名的3C賣場欣亞數位公司去年發生內賊偷竊事件,高雄門市的前組長利用權限到倉庫取貨卻沒付款,10天就偷走將近110萬元的商品,幸好賣場替員工投保了誠實險,獲賠9成的損失金額;其實這個員工誠實險,就是公司防範員工的不誠實行為,如果員工竊盜或侵占,造成公司損失,將可以由保險公司理賠。

2012-12-26 12:16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