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教授:中華民族更應該是「羊的傳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龍的傳人》要改歌詞?

▲大陸黨校教授黃楊:中華民族更應該是「羊的傳人」。(示意圖/資料畫面)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來自西方的聖誕節原是慶祝耶穌基督誕生的宗教節日,如今已成為全世界共同的歡慶日,不過大陸一名黨校教授在研究多年後發現,中國人可以歡慶聖誕節的理由,並表示相較於「龍的傳人」,中華民族更應是「羊的傳人」。

在基督教的教義中,羔羊象徵耶穌與追隨者,尤其耶穌是一隻為人類的罪付上死亡代價的羔羊,另外在西方藝術中,殉教的聖徒們常被描繪成被攻擊的羔羊,12隻小羔羊與一隻扛著十字架或者被光環繞的大羔羊(象徵耶穌)在一起的畫面。

中共南通市委黨校教授、圖書館館長黃楊就讀陝西師大中文系時,就對「羊大為美」帶來的一連串發現產生了興趣,以至於1983年提交的畢業論文就是《論美的起源》,後來他只要看書查資料發現「羊」的相關信息就收集起來,還為此做了20多年研究。

黃楊說,被視為中華民族血脈的羌族,這個「羌」字是甲骨文中最早記識族號的唯一文字,而在甲骨文中「羊羌同義」,因此羌人又被稱為「羊人」,其圖騰就有羊。

黃楊說「翻閱古代中國有關『羊』的文獻資料,就可發現它被賦予豐富、深刻的文化內涵,在語言文字上也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成為義、善、美、吉祥和榜樣的象徵。」另外,美學的「美」、吉祥的「祥」、榜樣的「樣」、善良的「善」以及繁體的「義」都包含有「羊」字。

黃楊說表示,這幾個字,在中國人的哲學裡,意義絕非一般,「『義」字中的『羊』象徵崇高,『善』中的『羊』象徵道德,『美』中的『羊』代表美;『樣』中的『羊』象徵楷模,『祥』中的『羊』象徵吉祥。」

黃楊還對「樣」有獨到理解,「中國人積極倡導的榜樣的,『樣』,『木』字旁可視為自然的『十字架』,就猶如耶穌最初在十字架上的「羔羊」形象,作為十字架上的『羔羊』,耶穌是信徒敬仰的上帝之子,也是學習的榜樣。」

另外中國人對於「龍」的崇拜傳統由來已久,甚至許多夫妻搶著在龍年生寶寶,不過在2006年時,上海外國語大學教授吳友富談論重構大陸國家品牌形象時,被外界認為他主張放棄「龍」作為形象代表,轉而塑造新的形象而引發爭議。

黃楊談論這個龍的傳人文化時表示,「龍到底是什麼,說法不一,難以確定,而羊作為中華民族的圖騰,從歷史上也是可考的。羊文化隱含在我們的漢文字中,隱匿於中國歷史的潛流之中,源遠流長,生生不息,代表了我們文化的本質特徵。」

黃楊認為,真正能夠代表「黃河文明」禮儀之邦及其祥和特質的吉祥物不是表徵帝王、皇權、在一些人看來面目猙獰和張牙舞爪的「龍」,而是作為道德象徵、形象更和藹可親的「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