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搶救肉食男女健康危機 「植物營養素」不可少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現代人生活忙碌,多數都是「外食族」,追求方便的同時,卻經常造成肉食比例偏高,根據衛生署調查,就有高達七成民眾蔬果攝取量不足,營養失衡的結果,除了容易引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多種慢性病,甚至成為癌症的高危險群。

▲大部分民眾普遍外食,高達7成都有蔬果量攝取不足的問題。(圖/東森新聞提供)

紐崔萊營養師劉馨嬬指出,不只上班族普遍外食,現在就連學生也很多都是外食族,大部分飲食都是以提供身體熱量的「巨量營養素」為主,例如:醣類、蛋白質、脂肪,但卻欠缺礦物質、維生素、植物營養素等「微量營養素」,尤其年輕人冬天最愛吃的麻辣鍋、燒烤…等,大量的肉食,造成營養失衡,除了容易有消化不良的問題,胃食道逆流也很常見,甚至許多罹患慢性病、癌症的年齡層都已明顯下降,與現代人飲食習慣不佳,有很大的關係。

▲世界各地的研究一致顯示,大家日常飲食缺乏最佳的營養素品質與數量,其中植物性飲食攝取不足是最重大的缺點。(圖/紐崔萊提供)

所謂的「植物營養素」,就蘊藏在五顏六色的植物蔬果當中,專家指出,植物不像動物一樣,遇到危害可以閃躲,所以在萬物求生存的本能下,植物就會自行產生多種物質來自我防衛,像近年來大家耳熟能詳的花青素、茄紅素、多酚等,都是蔬果中才有的植物營養素,而目前檢測出的種類還很有限,但事實上植物營養素遠比我們瞭解得多更多,且不同植物成分都不相同,顏色愈鮮豔含量則愈高。

▲衛生署新版《飲食指南》建議蔬果攝取量為每日5~9份。(圖/取自衛生署網站)

衛生署去年公佈新版的《飲食指南》,將每日蔬果攝取量提高為5~9份,因為各種蔬果當中,含有豐富的植物營養素,不過,紐崔萊營養師劉馨嬬提醒,每一份量大約要一個拳頭大小才足夠,尤其是蔬菜,必須是以燙熟的份量去計算,所以目前超商很多生菜沙拉的份量,其實是不夠的,這時候也可以選擇綜合營養補充品,最好是保留完整植物營養素,而非單一萃取某種成份,才能獲得對身體全面的防護。

攝取完整的植物營養素,紐崔萊打造健康的關鍵►►►

紐崔萊有機農場與尖端技術製造讓你吃的安心►►►

沒法天天五蔬果,也可以天天來一粒綜合營養素平衡身體所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