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龍基金會被質疑「洗錢」 善款8388萬流向備受爭議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成龍新片上映,但他卻衰事纏身,繼日前失言風波後,名下的基金會也遭人爆料靠善款洗錢;爆料者透露「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一筆1800萬人民幣(約8388萬台幣)的善款無端流入成龍基金會,質疑他疑似靠收取10%的管理費獲利。

作家兼時事評論人周筱贇分析「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2011年度財務報表,發現「至少有48億人民幣(約223.52億台幣)鉅款下落不明」,基金會把用於受助被拐賣的兒童的1903萬人民幣(約8861.3萬新台幣)中的1800萬人民幣(約8388萬台幣)給了「成龍基金會」,用於受助人的只有99萬,成龍基金會收到這筆款項用於沒有去救助被拐賣兒童,而是改以「貧困大病兒童項目救助」。

兒慈會付出1933.8萬人民幣(約8861.3萬新台幣),但成龍基金會賬上一共支出了896.14萬人民幣(4173萬新台幣);其中只有6筆公布了直接受助人,其餘的捐贈支出都是50萬人民幣(約232.83萬台幣)或200萬人民幣(約931.32萬台幣)的整數,且都流向了政府部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龍新片剛上映卻衰事纏身。(圖/取自成龍微博)

周筱贇認為巨額資金的流動,只要總支出過大,就可以按比例提取10%的管理費,列出更多的行政辦公支出。他直說:「如果再把善款以上述形式轉給另一個基金會,而非直接用於受助人,下一個基金會又可以按10%提取管理費,以此類推,豈不是善款可以全部變成管理費了?」

兒慈會火速發文澄清,表示財務人員作出嚴重失誤,將賬目中一項本應為4.75億元的金額,寫成了47.5億元,並強調善款用途是根據捐款人的意向,並表明有關救助的專案仍在進行,並承諾會繼續做到公開透明。北京成龍慈善基金會也發聲明表示:「本會管理成本完全由成龍會長一人支付,相當於零成本為其他捐款人提供服務,因此,相關捐款機構特別書面指定兒慈會將款項撥給本會的『貧困兒童大病救治』項目。」同時也強調絕不會將善款用於行政開支之上,間接否認靠善款洗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