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超高齡社會 弱勢老人爆增、捐助卻不到兒童1/3

記者朱璟柔/台北報導

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內政部統計,全國22個縣市的獨居老人總人數為47,671,行政院經建會則推估,民國115年台灣老年人的人口,將超過500萬人,佔人口比例20%以上,加上少子化影響,全台灣目前需要長期照顧的失能、失智長者及心智障礙重症患者,約有90萬人隱藏在家庭中。

根據數據推估,台灣65 歲以上的老年人人口比例,從2010 年 的10.7%,到 2060 年時將提升為 41.6%;但政府資源有限,弱勢社福團體非常需要民眾及企業團體伸出援手,但據線上市調網數據,捐款對象普遍以弱勢兒童佔比最高,約占37.98%,捐贈老年人的佔比則不到兒童的1/3。

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組長岳青儀說:「全台灣已經進入到高齡化及少子化,長期照顧只會越來越沉重,卻又難以割捨。」濟興長青基金會則表示,社會及政府的資源日漸縮減,民間團體的捐助是很重要的經費來源,但大多數的中小型社福團體的需求及成績,都不容易被社會大眾所知所見。

▲業者推出老年人為主的捐款活動,希望集結民眾小額愛心。(圖/業者提供)

GROUPON台灣酷朋號召大家小額捐款,推出「愛心螞蟻團 -- 100元為阿公阿嬤獻上一份溫暖」活動,第一階段從即日起到隔年3月25日,預計幫助15家以老年人為主的中小型弱勢團體,且同步集結第一批愛心企業夥伴,加入「一元愛心零錢箱」活動,一天一元來傳達愛心不中斷的目的。

本次活動是業者第二次與台新公益慈善基金會合作,為弱勢中小型社福團體發聲,預計幫助15家以老年人為主的中小型弱勢團體,此外,也廣邀民眾加入愛心螞蟻團,除了固定進入網站捐出一百元,也可以在臉書粉絲團參與「一元零錢團愛心」活動,每分享一次活動業面,GROUPON就會再代為捐出一元。

GROUPON品牌公關總監盧思珣表示, 這次的對象專注在弱勢老年人身上,希望能夠以最直接的方式幫助到這群很容易被忽視的族群。對某些偏遠地區的社福團體來說,政府資源分配不足及申請不易是眼前難以解決的困境。所以,如何幫助他們快速獲得善款及資源就是這次愛心螞蟻團活動的最終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