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沖諷刺陳以真

黃帝穎

行政院長陳沖日前在青輔會的熄燈報告中肯定陳以真,他說陳以真自承接青輔會主委一職以來,就「清楚掌握狀況」,對照剛發生的青輔會「假得獎名單」弊案,陳沖所言極為諷刺。

青輔會的包商涉嫌偽造得獎名單,暫不論洩露名單供作得獎使用,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問題,單論青輔會縱容包商,使獎品無人領取,藉以貪污約兩百四十萬元專款經費,並護航包商通過驗收,青輔會官員與包商恐已構成貪污治罪條例的圖利罪共犯。

而青輔會主委陳以真以「控告外包廠商」,試圖切割免責。事實上,就算是外包,青輔會內部也應依法建立管控機制,對於得獎者的核銷與單據確實掌握,陳以真如果對包商貪污情事不知情,就是明顯失職,未盡主委監督職務,不是夠格的青輔會主委;更嚴重的是,如果真的如陳沖所說,陳以真「清楚掌握狀況」,則陳主委明知包商違背法令,卻圖包商之不法利益,並使包商獲得兩百四十萬元專款經費,構成貪污圖利罪。簡言之,陳沖說陳以真「清楚掌握狀況」,可能不是為了肯定陳以真,而是用來諷刺陳以真「失職」,或是證明陳以真「明知」犯罪的證供。

●作者黃帝穎,律師,國立大學兼任講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