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陪睡貓」又增加 嬰兒床越來越擠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沒看過那麼熱鬧的嬰兒床!誰說懷孕生小孩不能養貓呢?台灣一名貓咪漫畫家Linda,自從小孩出生後,家裡的大貓尼醬就特別喜歡到嬰兒床裡,陪小主人一起睡覺。一天夜裡,又多了一隻「床伴」尼歐。眼看「陪睡貓」越來多,嬰兒床也顯得越來越小了!


▲「貓床伴」越來越多,嬰兒床越來越小...(圖/Linda提供)

Linda 經常在部落格用漫畫敘述自家貓咪的趣事,非常爆笑受歡迎。自從今年懷孕生子後,也常在粉絲團分享貓咪跟小孩的互動。不過她說,從以前到現在常在論壇、Facebook等地方看到有人說「因為懷孕,怕小孩過敏和家人反對」之類的問題,要將心愛的寵物送走,「但怎麼沒有想過,還是有很多很多孕婦和寵物可以和平共處的案例?」

Linda表示,曾有醫師說明,如果孕婦在懷孕前已經飼養寵物,原本就能適應這樣的環境。相對的,小孩在母體裡也會適應寵物的存在,所以貓狗並不容易成為小孩的過敏原。還有最備受矚目的「弓漿蟲」問題,只要家裡的貓沒有流浪過或吃生肉,再加上飼主清理完糞便後勤洗手,感染機率微乎其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Linda常在粉絲團分享小孩跟貓的趣事。(圖/取自Linda的貓咪漫畫

根據美國喬治亞醫學院研究報告指出,「提早讓嬰兒接觸貓狗等動物,日後對過敏的抵抗力會更高。」而且主人只要定期幫貓狗清潔,維持居家整潔,牠們能傳染給人的病毒並不多;反而是「成人」能傳染給孩童病菌的機會更多一些。況且,貓狗會自己拿著掃把和拖把打掃嗎?維持清潔應該是人的責任,讓寵物背負過敏和髒亂的原罪,實在不公平。

尼醬是從新竹收容所認養而來,當時不到一個月的牠失溫,所幸被義工帶出來照料,救回一命。而尼歐曾經是隻出生不到10天,被母貓遺落下的小貓,還好被熱心的貓友發現,帶回去照料,Linda看到送養資訊後決定養牠。現在尼醬、尼歐還有妮妮三隻大貓,都被Linda 視為「家人」。既然是家人,跟小孩同等重要,更沒有拋棄的理由。

被送養的寵物,要重新適應環境,很可能有「適應不良」的問題。有很多貓狗因為被遺棄而引發憂鬱、食慾不振、生病、健康問題或行為問題的例子。Linda 表示:「不要想著說,有幫他們找到很好的主人,相信會好好對待他們。但是寵物的心裡,又有誰能真正知道呢?」

▼貓咪說:「我們可以和平相處,不要把我棄養喔~」(圖/取自Linda的貓咪漫畫

當然家長教育小孩正確與動物互動也很重要。住在新竹的徐小姐(搖滾貓咪)也是同時養了六隻貓且生了兩個兒,剛開始兒子接觸貓時,也不懂得控制力道,還好貓咪脾氣好,也會忍讓。後來她教導兒子要輕輕地撫摸貓咪,溫柔地對待。「不管怎樣,當貓咪跟小寶寶相處時,還是要有大人在旁邊看顧,以避免寶寶弄痛了貓咪,讓貓咪失手抓傷了寶寶。」

參考資料
1. Linda的部落格:懷孕也能養貓
2. Facebook粉絲團:Linda的貓咪漫畫

關鍵字: Linda的貓咪漫畫貓與小孩嬰兒與寵物懷孕養貓弓漿蟲棄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