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提「退休勞工也有慰問金」 擬將年終獎金納入提撥

▲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吳育仁提出新提案。(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為了退休勞工是否可以擁有「年終獎金」問題,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吳育仁、呂學樟以及謝國樑19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提出修法版本。盧秀燕認為,退休金提撥僅只於12個月的本薪,年終獎金並不能提撥,為了讓退休勞工過個好年,因此她提案,應該「本薪加年終都可以一起提撥」。

盧秀燕說,根據人力銀行統計,現職勞工多數沒有年終,那退休勞工就更沒有年終獎金,現階段的勞工退休金,像是月退,都是勞工在職期間自己跟雇主相對提撥而來,可是退休金提撥僅只於12個月的本薪,年終獎金並不能提撥,因此她提案,應該「本薪加年終都可以一起提撥」。

盧秀燕說,她認為應該修改《勞退條例》,或者增加第14條之一,並且為了避免雇主的壓力,這是採「自由意願」的方式,讓勞工在職期間選擇是否要將年終獎金比照本薪提撥,而是否要按照6%的提撥比率,則可以看資方如何跟政府協商要,雇主的比例也可以低一點,這可以再討論。

而吳育仁提出的概念則是,就《勞保條例》第65條之一修正草案增訂「年終慰問年金」,比照這次退休軍公教的「關懷弱勢」、「照顧工殤」的原則,再加上增訂勞保被保險人符合月給付金2萬元以下的人,可請領1.5個月的慰問金。

根據吳育仁估算,101年8月勞保老年年金給付額20000元以下的有20萬人,加上可請領的1.5個月,總共會增加勞保基金52.3億的支出。但吳育仁也坦言,這只是初步的想法,細節還需要再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