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周記(九)/包裹感恩夾心及祝福糖衣的天使蛋糕


文、圖/聞奇

冷冷的12月因為記憶的迴路,讓心又暖和了起來。每次到了歲末總會讓我憶起學生時期熱門的「小天使與小主人」遊戲,那真是段青春無敵的歲月啊!

時光機回到高中時期,那時班長會做很多籤,籤筒裡有同學們的座號,抽到的座號就是自己的小主人,反之自己就是他的小天使。小天使的任務就是透過鼓勵、安慰、問候的小卡片,還有準備小禮物、小點心或是愛心早餐等各種方式,來表達對主人的關懷。因此,在這短短的一個月,小主人都能感受到小天使所帶來的驚喜與溫暖。此遊戲的目的,是要讓每個做小主人了解,不論功課好壞都有人會默默地關心及鼓勵他,同時也讓每個做小天使的,透過付出而能領會關心別人的真諦及快樂。

通常這遊戲的進行式始於聖誕節前一個月,到了一個月後藏鏡人謎底揭曉時,小主人會在這天準備一個禮物感謝小天使默默的關懷。因為是選聖誕節這天公佈答案,也讓這份聖誕禮物更具意義。每每在答案揭曉那刻,幾乎都是在驚訝聲、笑聲與感動的淚水中度過。原本有心結或誤會的同學,也因為小天使的身份,透過溫暖的擁抱一切化為無形。踏入社會後,雖然在公司也玩過一兩次,但學生時期小天使的那份簡單與純真,是永遠無法取代的。

好久好久沒再接觸「小天使」遊戲了!然而最近因為母親急診住院,收到不少久未聯繫的老同學及朋友們的打氣與關懷,我這才驚覺這麼多年來,小天使原來從未缺席,我難以表達我內心的感動及感謝。今天,我就以有著一個很美的蛋糕名稱「天使蛋糕Angel Food Cake」裹上感恩的夾心與祝福的糖衣,對我周遭的小天使們說聲:「謝謝你!祝福你!有你們在,真好!」。

【材料】
蛋白……………………..……….5顆蛋的份量
細砂糖…………….…………….80g
低筋麵粉.……………….………100g
鹽…………………………………1g
檸檬汁………………………….15cc
檸檬皮屑……………….……...適量
香草精.……………….…………適量

【作法】
1.蛋白+鹽+香草精一起打發,糖分2-3次加,蛋白雙打到濕性發泡(即略呈立角)
2.分次倒入已過篩的低筋麵粉拌勻
3.接著加入檸檬汁及檸檬皮屑快速拌合,動作要快避免過度攪拌而消泡
4.入模(麵糊入模前記得烤箱要預熱10分鐘)
5.上火180度,下火140度,烤約25~30分,觀察內緣色澤,烤盤轉向再斟酌烤約5分鐘

▲蛋白+鹽+香草精一起打到有粗泡泡才加第一次糖

▲蛋白雙需打到略呈立角再加麵粉

▲烤箱裡的天使已經慢慢地長高了

▲雪白的天使蛋糕,少了蛋黃,多了檸檬香的清爽

小叮嚀:
1.蛋糕烤好後需倒扣約15分鐘,避免蛋糕體內縮
2.麵糊入模後用橡皮刮刀於麵糊內多搓幾下,以減少蛋糕體的氣泡

天使蛋糕因為只用蛋白沒有加蛋黃,所以少了脂肪與膽固醇的負擔與擔心,同時因脂肪含量較低又加上有檸檬的清香,可說是怕胖又愛吃甜點者的福音。但因天使蛋糕無添加奶油及果粒等材料,若覺味覺層次不夠豐富的人,可加些果醬或蜂蜜一起品嚐。

【關於天使蛋糕的硬道理】
根據維基百科的記載,天使蛋糕為美國常見的蛋糕。此蛋糕只用蛋清來製作,因此做好的蛋糕顏色清爽雪白,故稱為天使蛋糕。


【關於作者】
2012年春末,從網路行銷世界游移到烘焙天空
從此拿打蛋器的時間不亞於拿滑鼠,盯烤箱的時間不低於盯螢幕
對於這世界的是是非非,總有自己的一套硬道理…..
e-mail:2012.taipei@gmail.com

※更多味蕾周記就在《ETtoday新聞雲》名家專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日女眼中 台灣男值得交往的理由

榕樹學堂訊/三探植物園,疑仙界

故事超展開比劇情精彩

米洛維納斯真實身份解密

陸版「醜小鴨」 離家出走下場…

讓男人越愛越深的星座女

情慾強烈的亂倫血緣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冰天雪地的戰爭片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