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斑蝶不想南遷過冬了?趙仁方:莫拉克破壞7成棲息地

我們想讓你知道…環境的確一直在變,未來無論是人類還是其他生物都不好過啊。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氣候、環境在變,斑蝶比人先知道。追蹤斑蝶10幾年的義守大學助理教授趙仁方表示,這2年來到台東過冬的斑蝶都「遲到」了2個月,而且提早離開;他研判應該與暖化效應、莫拉克與天秤颱風的環境破壞有關,讓這些斑蝶的生存受到了威脅。

▲斯氏紫斑蝶在台灣也看得到。(圖/Wikipedia)

「斑蝶晚到,卻提早離開。」趙仁方發現,應該在10月份到台東過冬的斑蝶們,2011年的時候一直到了12月初才報到;2012年雖然已經陸續發現從台灣中北部到台東越冬的斑蝶,但是至今還沒出現大遷徙的狀況;他懷疑這是生態環境的改變所造成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趙仁方表示,2009年莫拉克風災造成斑蝶(如紫斑蝶、小紋青斑蝶等)的棲息地遭到嚴重破壞,嚴重程度高達7成以上;2012年的天秤颱風更2度襲台,讓許多樹木攔腰折斷;而這些森林的破壞都會影響到越冬斑蝶的生存。 

除此之外,氣候的暖化似乎也對斑蝶的遷徙造成了影響;趙仁方表示,這2年來斑蝶不僅遲到,還提前離開。10年前越冬斑蝶大約10月份會前往台東,待到3月底才離開;但近幾年越冬斑蝶到了12月才報到,更提前至2月初就離開台東。

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對此表示,莫拉克風災以及接連颱風對於森林影響,讓越冬斑蝶的生存受到威脅,因此決定將越冬斑蝶棲地環境改變的復原工作,作為重要的森林保護項目之一;並與義守大學合作,共同守護越冬斑蝶的永續生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