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四核心+ 4”螢幕 智慧型手機越玩越大

圖、文/NOVA情報誌

處理器拼雙核四核,大螢幕拼4吋5吋,相機畫素也拼8百1千…智慧型手機真的越玩越大,讓你四四如意,「觸觸」都驚喜啊!

碰!大四喜!吼~你又打麻將?上次輸我的錢還沒還咧,又打?矮油~我不是在打麻將啦,我在打手機!蛤~打手機?!哼哼,最好「碰」跟「大四喜」這麼直白的麻將術語,會跟手機扯一起啦!扯謊也不先打打草稿,少呼攏惹!先把錢還來!呃…錢…我會還啦…可是我真的是在打手機咩~你看嘛,現在的智慧型手機,誰不是每天用手指在螢幕上指指點點、碰來碰去的,既然是「觸控」螢幕,當然要「觸碰」的用嘛~

嗯哼,這個說法我接受…可是那「大四喜」咧?不是麻將還會是啥?給我踹共!欸…要講「大四喜」,就要有點sense才懂囉…這個是在說現在智慧型手機的主流規格,都已經飆到4吋以上大螢幕、和四核心處理器囉~如此的「四四如意」,那還不是「大四喜」之「4吋大幕加四核,人人觸觸都歡喜」嘛~好!有你的!還給我搞個順口溜(這是演哪齣?甄嬛傳嗎XD)看在你這麼會畫虎畫蘭花的份上,錢你慢慢還沒關係…但是有條件!要先帶我去買一支「大四喜」的智慧型手機,我也要來「碰」一個!厚~那有什麼問題!我立馬去找牌搭…呃不,是找達人啦!達人真誠推薦,一定讓你碰碰胡…咳嗯,是「觸碰」手機很「酥胡」啦!

智慧型手機已達精品等級

智慧型手機,現在對Buy家來說幾乎已經是生活必需品,而且直接給它衝到奢侈品的範疇也沒關係!因為手機是唯一會隨身攜帶的3C,除了基本的通話和日益頻繁的上網、拍照功能外,還有一個相當重要的任務,就是表現個人的身份品味!
因此智慧型手機和其他數位產品稍有不同,不但沒有非常明顯的高中低階分布,幾乎都主推打到頂的旗艦規格,也無法容納太多二線以下的品牌。因為大家賦予智慧型手機的意義,已不是單純的3C產品那麼簡單,它有點歸到「個人化精品」的等級,「品牌」除了關係到製造技術的精良品質,也直接代表「時尚」!

四核入主 拼螢幕也拼畫素

所以看看目前智慧型手機的主流,先不論果粉一定買帳的iPhone5,以Android系統來說,主流規格都快要從雙核心轉移到四核心,螢幕尺寸也從4.3吋起跳,4.7吋、5吋、甚至5.5吋的機種都大受歡迎。而且別以為超大手機是男性專用,現在女生也很愛大螢幕的手機,除了大畫面更便於瀏覽、拍照、玩遊戲外,就算做了指甲彩繪也能輕鬆觸控操作,另外可能再加上一點點韓流偶像劇的加持,男女主角用的手機都越來越大支,身為粉絲,也一定很想來玩個大的呀!

除了尺寸加大,各品牌亦紛紛強調更清晰細緻的螢幕顯示,如Apple的Retina螢幕、SAMSUNG的Super AMOLED、ASUS的HD Super IPS+面板、SONY的Mobile BRAVIA Engine顯示技術,以及即將推出的HTC DROID DNA,號稱是首款配備1080p HD Super LCD 3螢幕,為目前市面上智慧型手機中最高解析度1920x1080 pixels。

再來,智慧型手機的相機畫素也越飆越高,目前主鏡頭均從800萬起跳,ASUS Padfone 2和SONY部分機種更高達千萬畫素,副鏡頭也都在百萬畫素以上。而拍照功能更是應有盡有,諸如廣角、大光圈、濾鏡效果、高速連拍、甚至邊錄邊拍…等專業功能,著實打壓了不少消費型相機的市場。何況,用智慧型手機拍照,還具備即拍即傳、立馬po網的優勢呢!

兩大系統再加小三新朋友


若說智慧型手機的作業系統,現在還是以Google的Android和Apple的iOS兩大陣營為主,不過最近又多了個「小三」新朋友—Windows Phone 8。

雖然Android陣營品牌眾多,卻一直是iPhone維持市佔第一,會選擇蘋果,除了時尚感和果粉情結外,簡單直覺易上手,和系統相對穩定順暢,以及質與量都具領先水準的App,一直都是Apple極大優勢。尤其所有App都經過審核,姑且不論是否需付費,它的遊戲就是比較細膩、好玩,也不會有那麼多廣告一直彈出來。不過最新的iOS 6跟部份Google服務結合度依然欠佳,尤其取消了Google Maps,自己的Apple Maps也不好用;還有Siri雖可支援中文,卻因資料庫不足形同虛設,起不了太多實際作用。

而Android靠著機海戰術,還是能和蘋果系統分庭抗禮,採用開放式整合平台,透過Google這個龐大的資料庫,用戶就已經有用不完的功能,包括地圖、搜尋、影音、Office文件、各種常見應用程式等,還可快速同步儲存在Google上的資料,整體來說不論工作或娛樂需求都滿平均的。不過Android在使用上還是需要花點時間學習,而且App並不像iOS會經過審核,品質比較參差不齊。

至於最新推出的Windows phone 8,最大優勢就是能夠100%完全相容office 2003以後的版本,不像Android或iOS需再下載第三方的office才可讀取或編輯,而且用起來很順,操作簡單,上網也很快。但目前可支援的手機寥寥可數,更致命的是App太少,估計還沒超過1000套,相較其他兩家都已經20、30萬套,實力頗為懸殊,後續究竟發展如何,Buy家們不妨慢慢觀望囉。

通路必殺選邊戰
四核心和大螢幕已成主流


通路達人 葉秀文
現任:中壢NOVA 258櫃 第三家科技 店長
暱稱是Vinson的葉店長,本身就是個3C重度玩家,從Palm時代便開始玩了,大學時代也很早就在NOVA打工,之後更自己創業開店,開店時間已達9年,不但對智慧型手機的演進瞭若指掌,也絕對會給Buy家最專業精闢的建議!

Vinson說目前智慧型手機的處理器規格已經以四核心為主流,價位約從$18000起跳,再來才是雙核心機種,約從$14000起跳。至於相機畫素則一直以800萬為主,但ASUS Padfone 2和SONY部分機種已達千萬畫素。此外螢幕規格越衝越高,主流在4.3吋以上,面板也很講究,如韓國AMOLED或Apple的Retina螢幕都強調更細膩的解析度。

至於銷售品牌,Vinson表示原本向來是Android熱銷品牌的HTC,因為One X系列小問題太多,又被發現國外售價較便宜,因此損傷品牌信心,便造成許多Buy家轉而選擇三星等機種;另外ASUS祭出國產最強機種Padfone 2,價位打得比iPhone 4S和三星Note 2、S3還便宜,也成為市場熱銷黑馬。Vinson說Buy家無非都希望能買到高C/P值的產品,而且以國產機為優先,但目前也有不惜提高預算,直接選擇最頂機種的趨勢。

採購心法→ Vinson建議買智慧型手機最好找有展示機的店家實際測試,並可考量以下選購重點:
1 注意系統穩定度及速度順暢性,若常用手機拍照也要特別留意照相功能。
2 不要盡信別人使用手機的評價,因為每個人對手機的操作程度不同,還是自己實際試用過才準確。

達人必勝攻防戰
挑喜愛或慣用的作業系統


媒體達人 鄭彙翰
現任:BeePhone電信蜂 網站總監
暱稱Peter的鄭總監,高中時期即為《Call流行通訊》及《鈴聲編曲》等雜誌特約外稿,後續也任職3C類雜誌採編,目前則在BeePhone電信蜂擔任網站總監,不論手機及電信產業均具備12年以上專業資歷,也是本刊「大審婆」固定班底!

Peter說目前手機作業系統仍以Android和iOS兩大陣營為主,Android主流已升級到雙核心以上、高階款都是四核心,螢幕也在4吋以上,甚至最大可到5.5吋,價位則以1萬5至2萬元左右為主,但有逐漸下降的趨勢。

若要說各系統優缺點,Peter表示,Android主要就是能跟Google服務密切結合,包括Gmail、YouTube、Google Calender等都十分好用,Google重度使用者建議還是選Android較好,但缺點是使用上會覺得有點頓頓的;iOS則是主打簡單好用易上手,遊戲品質及數量也最高,但跟部份Google服務如Google Maps等結合並不好,且蘋果自己的Apple Maps也常被罵;而Windows phone 8雖然現在未普及,但憑微軟在PC平台的影響力,未來可能也會在手機上有一片天。

採購心法→ Peter建議買手機首先要考量你較習慣哪個系統的服務,並不妨留意以下事項:
1 通常電信業者對高階手機補貼較多,買較划算,但要搭配上網資費,月租費也不少,一定要先仔細評估。
2 現場需注意包裝盒是否密封?封條是否拆過重貼?並當場開機測試如螢幕是否有亮點?內容是否有不明檔案…等等。
3 除了網購外並沒有7天鑑賞期可退貨,還是挑有品質的連鎖直營通訊行較佳。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NOVA情報誌】網站
http://ebook.nova.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