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靖宇/匯率翹翹板 美金、人民幣、台幣那個最重?

我們想讓你知道…原來是小學數學 !

文/趙靖宇

西瓜、鳳梨、蘋果,那一個最重?這題比大比小的數學,每一個小學一年級的孩子都會學到,大人不用說,一眼看過去,想都不用想就知道答案。

小朋友呢,通常老師會用三個翹翹板,先拿鳳梨和蘋果比,再拿蘋果跟西瓜比,鳳梨最後再跟西瓜比,最後答案揭曉,最重的是西瓜。

如果三種水果變成了美金、人民幣、台幣?

這幾年我常幫去中國旅遊的公婆及父母換人民幣,印象裡去年十二月匯率約4.92:1,台幣一萬元去換,約換到兩千出頭,最近去換錢,一看前進到4.77,可以換到近兩千一百元。

這代表去年十二月至今,用一樣的台幣可以換到比較多的人民幣,台幣與人民幣相較,台幣是升值的,如果不巧你在去年十二月換人民幣,放了一年想換回台幣,用最新的人民幣買入價4.57元算,只能拿回九千三百元,匯損至少七%。

金融海嘯期間,台幣兌人民幣是5.2,海嘯過後,大家還記不記得約在2009下半年曾掀起一波中國基金募集熱,炒熱人民幣升值的話題,那時人民幣有升到4.9元,你若是買在這個時間點,放到現在帳面上是小賠。

結果你在中國基金的募集熱時湊熱鬧進場,沒管指數高低,只一心想賺升值,2009年下半年上證指數可是三千點以上,最近一看跌破兩千點,淨值賠,匯率也賠,這下子賠了夫人又折兵。

我唯一賺到人民幣匯率是在去年五月的時候,只需4.5元換一塊人民幣,用一萬元台幣換人民幣,可以換到兩千二百多元,現在換回來,可以換得台幣一萬零六百元,賺到六%,至於那個點買中國基金,淨值也是賠。

很多朋友一定會問,每一波的中國熱,中國基金一窩蜂的推出,基金業者都說,中國經濟成長率高,人民幣看升,中國鬧通膨,也說人民幣會升,建議買中國相關基金,可以賺到人民幣升值的財,難道不對嗎?

新聞報人民幣預期看升,指的是人民幣升值是兌美金,而你是用台幣換人民幣,應該比較的是台幣與人民幣的強弱,人民幣兌美金走升的同時,也許台幣的升幅比人民幣還大,在三國匯率的翹翹板上,升最多的反而是台幣,所謂買基金賺人民幣升值的期待一定要搞清楚對象。

再者,買中國相關基金,你若是用台幣買美金計價的中國基金,台幣在銀行先換成美金再匯出,台幣買台幣計價的基金,因主要標的以港股為主, 台幣要換成港幣投資,講白一點,都不是直接換成人民幣,所謂買基金賺人民幣升值的說法一定要搞清楚步驟。

當然,只要是以中國內需市場為主的產業,都是用人民幣交易,投資這些公司等於間接擁抱人民幣資產,人民幣升值,題材上和財報上的資產估算,中國相關基金只要選對投資標的仍是有利,但也不是抱著人民幣現鈔等著賺升值。

記得,抱著滿手的台幣想買基金賺匯差,最好用小學生的數學翹翹板把匯率比一比,那種水果最重,人民幣換成了歐元或是澳幣也一樣,確定台幣是換成那一種幣別交易,不要一聽到升值就認為有匯差,淨值漲比匯率漲更重要,別忘了賣瓜都說瓜甜,一定要自己比過吃過才知道!

理財族請加入投信一姐趙靖宇
http://www.facebook.com/fundwriterchao
媽咪們請加入趙姐:媽咪不用太完美
http://www.facebook.com/mommysword
無名小站不完美人妻趙靖宇
http://www.wretch.cc/blog/jean57062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團購買小米行動電源 居然爆炸!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