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吃胃散、蘇打餅乾? 分泌胃酸更嚴重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胃痛到底該吃什麼?一名17歲少年,從小有胃痛毛病,常吃胃散來緩解疼痛,結果長期吃下來竟導致胃潰瘍、胃穿孔,最後只得切掉半個胃。台北市藥師公會特別提出呼籲,民眾如果出現胃痛,使用胃乳片會比胃散好,但都不應該吃太多,也不宜吃蘇打餅乾與喝牛奶,反而讓胃酸更嚴重。


▲用藥迷思?吃蘇打餅乾不但無法止痛,可能讓胃痛更嚴重。(圖/取自網路)

台北市藥師公會11日舉辦記者會,公布民眾用藥迷思。藥師易麗珍表示,長期吃胃散並非解決胃痛的明智之舉,因為胃散主要成分為碳酸氫鈉,雖然胃散可快速中和胃酸,可很快消痛,但吃多了可能會促使胃酸反彈,在胃壁上形成更強烈的刺激。

易麗珍進一步指出,長期有胃痛毛病者,不可長期服用胃散,也不宜吃蘇打餅乾與牛奶,因為蘇打餅乾會促使二氧化碳分泌,導致胃脹氣,牛奶也會刺激胃酸分泌。除此之外,心臟病、高血壓患者,也不宜使用含有碳酸氫鈉的胃散,因為含有鈉離子,會造成心血管吸水現象,會加重心臟病、高血壓病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藥師建議,民眾若有長期胃痛的毛病,最好就醫診治,不要長期服用成藥,避免胃痛更嚴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