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靖宇/別老急著匯差價差兩頭賺

我們想讓你知道…果真魚與熊掌不可得兼啊!

文/趙靖宇

台幣再度出現強升,又引起媒體的關注,這也難怪,我發現網友買海外基金確實很常問一個問題—匯率。

網友多半告訴我想買的理由之一是理專說另有匯差可賺,等進場後急著要問的是有匯損怎麼辦,而會發生這些狀況都剛好碰上匯率波動幅度較大的階段,就像過去一年的變化。

還記得去年五月台幣曾一度急升到28.5元,沒幾個月爆出歐債危機,大錢回流至經濟狀況也不怎麼樣的美國公債避鋒頭,美元突然轉強,台幣在去年底急速回貶至30.5元。

美國高收債、投資等級債、政府債等基金當時掀起熱賣,大家若是急匆匆像逃命一樣躲到美國債券基金避險,淨值的部分我暫不去管它,若是買在去年十一月到最近台幣盤中升破29元,單算匯損部分就有3%以上。

我的記性還算不錯,2008年總統大選後也出現一波台幣大幅升值,差點攻破30元大門,當時媒體引用外資報告大篇幅報導,台幣看升至28.5元,基金業者叫大家趕快擁抱強勢新台幣計價的台股基金。

2008年九月爆出雷曼兄弟破產,全球資金倉皇大逃竄,2009年初台幣狂貶到35元,那個當頭如果怕死怕到跟著理專賣掉台股,逃難到大家認為最安全的美國債基金,不要說現在升破29元,算到2010年底的30元,匯損高達15%。

台幣大升還有一波是出現在2005年初,我還記得當時熱錢大舉流入台灣,就有外資出報告預言台幣未來一年將升破30元,誰知美國下半年連續升息,資金被狂吸回美國,約莫同年八月,台幣30元碰都沒碰到,就從31元快速走貶至34元。

銀行理專和基金業者當然立馬當領隊帶大家錢進美國債基金,如果您急著想賺利息,大概沒想到2005年還不到年底,台幣就從33塊多急升回32塊多,匯損約4%,美國升息也差不多升到4%停住,匯損剛好吃掉你的利息。

我算的都是帳面上因台幣匯率變動的損失,並未考慮基金淨值的損益,不論價差還是匯差,你不贖回,就沒差,等到淨值漲回來,或是匯率也升回來再處理,這點需要投資人設好個人紀律去做決定。

從另一層面來看,以上台幣大升大貶的,再對照精宏投顧所提供的近十五年台幣兌美元的走勢,都落在29元至35元的區間震盪, 我想彭總裁守的好,還有台灣的經濟主體仍靠外銷也是原因之一,熱錢會來去台灣,同時取決於全球金融市場變化,風平浪靜之時,台幣容易升值,腥風血雨之時,容易貶值。

那麼聰明的投資人是不是在台幣升值時,開好你的外幣帳戶,尤其在兌美元往28元靠近的時候,速速換便宜的美金,等金融市場有些風吹著動之際,做好你的避險配置,這時就可考慮風險相對較股市低的債券基金,是不是可以避免台幣轉換美金的匯損,又有機會賺到淨值上的價差?

至於台幣後勢怎麼看,只有彭總裁說了算,千萬別問趙姐,胡亂講是會被請去喝咖啡,況且我真的不懂,其他人嘛,以上的歷史例證告訴我,大多是漲時喊追,跌時喊逃,準不準,投資人摸摸鼻子想想吧!

投信一姐趙靖宇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fundwriterchao
趙姐:媽咪不用太完美
http://www.facebook.com/mommysword
無名小站不完美人妻趙靖宇
http://www.wretch.cc/blog/jean57062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沒有一段感情禁得起懷疑與欺騙

左撇子/人格分裂題材經典電影

奈奈:一個問題看男人性愛技巧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被領養的孩子不是瑕疵品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大阪流行音樂代表 ULFULS 復活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