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學者怎麼不敢要求美國廢死?

洛杉基

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台南殺童案,只因為兇手認為殺一兩個人,不會被判死刑,因此想藉殺個毫無反抗能力的兒童,就可以終身待在牢裡,不但管吃管住,連醫病都免費。

當大部份人感到義憤填膺,要求將殺人犯判處死刑之餘,部份主張廢除死刑的朋友,又站出來為殺人犯說話,說「廢死是世界潮流」云云。不僅如此,又有洋學者對馬政府施壓,蠻橫地要求在他們明年來台「審查」人權報告之前,要「保證」不得對死刑犯執行死刑。這簡直是癩蛤蟆打哈欠--好大的口氣!

筆者忍不住對「最注重人權」國家之一的美國,費心研究了一他們這些年判處與執行死刑的情形,是否真如那些主張廢死朋友所說的,已經幾近廢除了。

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美國執行死刑情況,與廢死聯盟成員的說法,有極大的差距;不但仍有許多州沒有具體廢除死刑,有些州還容許一般人認為極不人道的槍決方式。筆者挑出幾個具有代表性的新聞,節錄於下:

『美國在2011年處決了43名死刑犯,人數之多位居全球第五、G8國家中第一;但比起前一年的46名,有下降的趨勢。』

『全美仍有34州未廢除死刑』

『執行死刑人數下降,主要原因是:一、科學DNA檢測,有效提升辦案效率及準確度;二、法院執行死刑,審理一再反覆,時間過於冗長,消耗太多司法資源;為了經濟及節省時間理由,法院多採取終身監禁判決,盡速將犯人關進牢裡,宣告結案。』

『執行死刑對象,不限本國人,還包含在美國殺人的墨西哥公民。』

『猶他州在2010年6月,由行刑隊槍決一位先後殺死2人的死刑犯。5人組成的行刑隊伍,站在挖有五個小洞、距離犯人7英尺的磚牆後,用0.3口徑來福槍執行槍決。其中只有4發子彈是具有殺傷力,一發是空包彈,這樣可讓行刑者減少一些精神壓力。』

『犯人自己選擇槍決方式;因為他認為自己用槍殺人,也應該用槍結束自己生命,才算是公平!』

『加州雖然已經由公投通過廢死,但是被判終身監禁的死刑犯,人數已經多到讓監獄人滿為犯。龐大的監獄財政負擔,對財政已經惡化的加州政府,無異是雪上加霜;加州政府已接近破產邊緣。』

從以上新聞剪輯就可以看出,號稱最重視人權的美國,是否需要執行死刑,完全由各州政府自己決定,由不得外人置喙;而剝奪一個殺人犯的生存權,聯邦法院也認為並不違憲。自從美國遭受到殺人如麻的恐怖911攻擊後,對死刑犯的態度,也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如最近美國司法部就想將關在關達納摩監獄中那幾個參與恐怖行動的死刑犯立即處死,否則無法為遭受911恐怖攻擊而死亡的美國人及其家屬,找到真正的公平與正義。

回頭看看台灣。非屬聯合國會員國的台灣,比其他會員國還在乎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報告;連美國都不准這些學者說三道四、干涉司法,台灣竟然允許洋學者徑行干涉內政。難道沒有他們點頭同意,台灣司法部門就不敢執行死刑?

前一陣子聽說廢死聯盟的負責人,僅因為收到陌生人的死亡威脅,就嚇得趕忙搬家。這就令人感到啼笑皆非了。如果僅僅是因為遭到死亡威脅,就嚇得搬家,那麼那些被殺人犯殘忍殺害的家屬,是如何生活在無窮無盡的恐懼與傷痛當中?如果這些殺人犯那天有提前假釋出獄,這些被害人家屬又情何以堪?我們更想知道,認為殺人犯錯不致處死的廢死聯盟朋友,如果真的自己或家人也被殺害的話,是否也可以原諒殺人犯?

記得贊同廢死的李家同教授曾經說過,如果他真的被殺,他與他的家人,會選擇原諒殺他的人。如果廢死聯盟朋友也有如此寬容的基督情懷,那麼何須如此懼怕被殺呢?

就拿這個無辜被殺的台南兒童來說好了,不僅是他的父母要為此痛苦一輩子,他的同校同學,可能因為心理收到巨大創傷,從此無法再過正常生活,無法再相信任何陌生人。而這個殺人不當一回事的人,如果沒有死刑,將會愉快地在獄中度過餘生,不愁吃穿,而且毫無愧疚。

通過廢死的歐洲國家又如何呢?他們這些國家的殺人事件,難道會因為他們注重人道而減少嗎?

如果大家記憶還清楚的話,前年在奧斯陸濫殺76個年輕人的殺人狂魔布雷維克,就因為挪威法律沒有死刑,讓他在法庭上大發狂言,說他本來準備殺個四、五萬人才會罷休。大部分挪威民眾認為,布雷維克沒權利繼續活下去,他理應被判處死刑。一些氣憤的挪威民衆甚至想親手處決這個「殺人狂徒」。首次庭審前,網上還傳出有人試圖在法院附近等候「刺殺」布雷維克。

當法官問他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為他此次的瘋狂行動做准備的?這個殺人狂徒回答說: 他在十六、七歲的時候,加入了進步黨的青年組織;他被這是個反移民和反市場自由化的團體所吸引,因而埋下了嗜血屠殺的種子。這件事,更值得我們台灣人深思:一個政黨的錯誤政治主張與排外民粹,很可能會誤導一個血氣方剛的年輕人,讓他走入萬劫不復的歧途。

為了維護多數台灣人免於恐懼的自由,為了讓下一代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中平安長大,為了讓台灣的財政不至於被人滿為犯的監獄拖垮,為了不讓珍貴的司法資源浪費在保護少數殺人犯的人權而漠視多數人的人權,目前的台灣,實在是沒有資格與條件,侈談廢死。

參考閱讀: 各國執行死刑情形調查報告 http://www.guardian.co.uk/world/2010/jun/18/firing-squad-executes-death-row-inmate

 ●作者洛杉基,北市,博,專業經理人。簡介表示,他出生於台灣北部漁村,留美博士,曾旅居美國、中國,現長住台北市。如蒙轉載、剪貼,需事先徵求作者同意。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