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手抖不停 巴金森氏症導致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一名60歲男子,最近出現盜汗、煩躁、便秘等症狀,他懷疑自己是不是進入「男性更年期」,因而到台南市立醫院看診;醫師發現,他的右手會不自主的抖動,進一步檢查確診為罹患巴金森氏症,經由服用藥物後,目前症狀已獲改善。

▲雙手抖不停 恐罹巴金森氏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王旌祖表示,這名60歲男子在2、3年出現走路不聽使喚的現象,尤其是右手在拿東西時,也會有此情況;且在最近則是有盜汗、煩躁、便秘等症狀,他因此懷疑是不是進入「男性更年期」,而來就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旌祖醫師指出,這名男子在看診時,右手會緩緩的抖動,表情也不太自然,經由進一步檢查,證實是罹患帕金森病;至於巴金森氏症還會有許多非動作障礙的症狀,例如會造成人格退縮、情緒憂鬱或焦慮、認知變差、自律神經失調、便秘、睡眠障礙、感覺異常及疲倦等各種不同問題,隨著疾病進展或多或少的出現。

所以,雙手抖不停,也未必就是罹患巴金森氏症;王旌祖醫師說,臨床上就有一名40歲婦人,近幾個月也出現雙手顫抖症狀,且有體重減輕、心悸、焦慮,結果經診斷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另有一位70歲老翁,出現手抖與走路變慢等情形,甚至還有記憶力變差等症狀,經檢查後發現是常壓性水腦。

王旌祖醫師進一步指出,類似巴金森氏症的手抖症狀有非常多的原因,例如腸胃蠕動促進劑藥物、常壓性水腦、腦炎後造成的後遺症、副甲狀腺異常、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的後遺症,腦外傷、腦腫瘤、腦中風的後遺症,皮質基底核退化病、多系統萎縮病、漸進式動眼核上麻痺病等等,都會出現手抖的症狀;因此,若有類似的症狀,應立即就醫診治,對症下藥,才能改善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