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下背痛 恐罹僵直性脊椎炎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根據調查顯示,5成大學生有下背痛經驗,卻有3成沒聽過什麼是僵直性脊椎炎;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風濕免疫科周昌德醫師表示,每100位下背痛病人中,就有5位是僵直性脊椎炎,若是持續發生下背痛長達3個月,就應及早就醫診治,以免延誤治療,恐造成失能。

▲5成大學生下背痛 5%有僵直性脊椎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針對國內3000名大學生所進行的「下背痛及僵直性脊椎炎認知調查」結果顯示,有5成大學生有下背痛的經驗,其中有8%下背痛已持續3個月以上時間,但卻有3成從未聽過僵直性脊椎炎;此外,雖然9成大學生認為僵直性脊椎炎應該就醫,但僅有1成大學生知道可至風濕免疫科就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昌德醫師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自體免疫疾病,主要侵犯中央脊椎,尤其好發於20-30歲,且男性發生的機率較女性高出3倍,盛行率約0.2%至0.4%,全台約有7萬名僵直性脊椎炎病人;通常9成下背痛是物理性,而僵直性脊椎炎則是發炎性的下背痛。

周昌德醫師指出,時下年輕人多愛使用i-phone及I-pad,「低頭族」往往會容易出現下背痛,若以為只是單純長期坐姿或使用電腦等姿勢不良,以及運動傷害所引起,而去尋求推拿、針灸、整脊等方式,或是索性乾脆躺著不動,這反而會使得僵直性脊椎炎更加嚴重。

周昌德醫師提醒,年輕人若是下背痛持續3個月以上,且在晚上或是半夜時出現下背痛,早晨起床有脊椎僵硬的狀況,而且在運動後會改善下背痛,就很可能是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即應及早前往風濕免疫科就醫確認。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