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紅毛猩猩「皮皮妞」好聰明 用兒童牙膏自己刷牙


▲紅毛猩猩「皮皮妞」很聰明,自己學會用牙刷刷牙。(圖/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提供)

記者李薇/綜合報導

不只是人需要刷牙保健牙齒,連動物也不例外;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有隻紅毛猩猩「皮皮妞」超厲害,會自己拿牙刷刷牙,中心的照養員們還會幫牠擠上一些可吞食的水果味「兒童牙膏」,增加刷牙意願,也達到預防蛀牙的效果。

其實,聰明的「皮皮妞」有段傷心的過往,在牠年約8個月大的時候,被台東一名主人飼養了3年,後來又被新北市土城的主人收養,時間一天一天過去,皮皮妞越長越大,主人擔心牠跑遠,就找了一個大狗籠,把皮皮妞關進去,擺放在廟宇旁邊,因為地點剛好位於山路的出入口,許多登山客經過覺得新奇,就胡亂餵食,便當、啤酒……只要是想得到的「人類食物」,牠幾乎都吃過。

食物散亂在籠子裡,皮皮妞的「家」沒人清理、環境糟到不行,看不過去的民眾出面檢舉,皮皮妞才被送往收容中心。收容中心猿猴組組長曾淑娟說,2008年,皮皮妞被送來時,體重破表,120公斤的牠幾乎是正常雌性紅毛猩猩的3倍,還被診斷出罹患糖尿病,經過慢慢調理,改餵蔬菜、水果,現在的牠已經瘦到70公斤左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皮皮妞」被發現時關在鐵籠(左圖),底下全是垃圾,嘴裡還含著塑膠袋,但現在到收容中心之後(右圖),有了足夠的空間可以活動,在照養員的照顧下,瘦了,越活越健康。(圖/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提供)

足夠的空間、乾淨的環境和照養員細心照顧,皮皮妞活得健康、快樂,聰明的牠還會自己刷牙。曾淑娟說,皮皮妞到中心前就已經學會,但不是每隻都會這麼做,有些紅毛猩猩把牙刷當玩具,不是吃了,就是破壞掉,「還看過有紅毛猩猩拿牙刷刷地,刷完再拿起來刷牙」,所以部分都是做「張嘴訓練」後,再由照養員幫忙清理,但若是遇到一些不願配合的紅毛猩猩,只好定期給予甘蔗或是粗纖維食物來做清理。

而紅毛猩猩的刷牙訓練,其實有一定的必要性,因為待在收容所的牠們比起野外生活的紅毛猩猩更容易攝取到水果,再加上台灣水果甜度高,長期食用可能會導致蛀牙,有些甚至因為牙痛,不願進食,最後就必須依靠全身麻醉來治療,所以最好平時就建立刷牙習慣,預防蛀牙。


▲皮皮妞:水果口味的牙膏好棒!(圖/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提供)


▲皮皮妞:呼~終於刷完了。(圖/取自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臉書)

該中心的研究教育推廣組也呼籲民眾,盡量不要飼養野生動物,因為人們往往不懂牠們的習性,也無法給予適當的生存環境;以紅毛猩猩為例,牠們是棲息在樹冠層的靈長類,需要在樹林間擺盪的空間,但因為人類飼養,牠們從原本好幾公里的活動範圍,縮小到幾公分,不只生活空間,牠們也需要朋友和家人陪伴,人們不僅無法給予牠們足夠的社交活動,還有很多走私獵人甚至為了利益,把樹上的紅毛猩猩全都掃射下來,僅帶走存活的猩猩寶寶,然後把牠們塞到船艙又髒又亂的角落,運回販賣,據統計,4隻猩猩寶寶通常僅有1隻能活,而活下來的肯定都很虛弱,「所以人們不應該只為了自己的慾望,剝奪其他動物們生存的權力。」

*關心更多生態保育:「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臉書

關鍵字: 皮皮妞紅毛猩猩猩猩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屏科大動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