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不敢直呼台灣? 外交部:福爾摩沙是另稱

▲外交部宣傳影片被批不敢稱台灣。(圖/youtube)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為促成台灣加入「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外交部先前斥資149萬元拍攝「微電影」,內容從頭到尾僅稱台灣為「福爾摩沙」,因此被外界炮轟矮化國格,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受訪時說,「福爾摩沙」(Formosa)源於葡萄牙語,為國際友人對台灣的稱呼,意指「美麗島嶼」,沒有矮化意思。

外交部近期在首頁張貼微電影《台灣—綠色奇境》,片長12分鐘,片中介紹「福爾摩莎」時,鏡頭只拍到地球儀側面,未直接指出台灣位置,只有在最後半分鐘的旁白,稍微出現「TAIWAN」,而UNFCCC的官員也透露,這樣不知道能不能承認「福爾摩莎」的存在。

夏季昌說,這支影片比較凸顯污染嚴重的地方,也肯定台灣在環保、永續能源方面的努力,這是一種對比表現手法。

外交部國際傳播司長陳天爵也說,以福爾摩莎稱呼台灣只是一種拍攝手法,讓觀眾猜是哪個地方,答案最後揭曉是台灣,這只是一種呈現方式,沒有矮化台灣的意思。

另外,美國先前邀請大陸參與2014年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外交部北美司長令狐榮達2日被問到「台灣是否主動爭取?」他說外交部全力支持台美安全及軍事合作,但有關環太平洋軍演等特定項目應由國防部發言。

令狐榮達說,台美在軍事上,有各階層對話、會晤、交流、演訓,並不設定單一項目,外交部全力支持台美安全及軍事合作;除雙邊合作外,要進行多邊項目,還有努力空間,但特定項目應由國防部發言。

 ▼台灣-綠色奇境。請見YouTube影片,如遭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