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中山大學「禁餵流浪狗」惹議 雙方人馬爆發口角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在近兩個月內發生7起流浪狗咬傷人事件。校方表示,過去人與狗和平相處,無奈近來問題嚴重,經專家建議後公告禁止餵食流浪犬,遭高雄市動物關懷協會批評「學校帶頭將動物趕盡殺絕」,此舉也引發校方不滿。協會表示,長年來在壽山一帶幫狗做TNR,也有意願協助校方帶走有問題的狗,卻見校方派人跟拍愛心媽媽,又張貼公告罔顧流浪犬生命,無配合意願。雙方人馬意見相左,也引來網友互相筆戰,而流浪狗問題目前尚未妥善解決。


▲中山大學公告禁餵流浪狗,遭高雄市動物關懷協會批評。校方回應:「禁餵不代表趕盡殺絕。」(圖/取自社團法人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臉書

中山大學公告,「校園發生多起流浪狗追咬傷人事件,據專家表示全面禁止餵食是杜絕流浪狗逗留校學最佳方法。」、「若有發現餵養、棄養及虐待流浪狗,請洽校內分機。」遭高雄市動物關懷協會(以下簡稱協會)批評:「學校帶頭將動物趕盡殺絕」並製作相關影片上傳至YouTube,而此舉也引來校方及學生不滿,認為協會指控太嚴重,已經傷害學校及學生的名譽。

【協會:校方罔顧流浪動物生命】

協會表示,壽山區流浪動物問題的確很多,因地方較偏僻,不管是猴子或流浪狗都會認為那裡很安全;加上民眾棄養,讓流浪動物數量越來越多。而協會長年來都有在從事TNR(捕捉、絕育、原地放養),少了性特徵的狗不會再繁衍、增加浪犬數量,也較不易因爭地盤發生鬥爭。過去中山大學曾有組長階級人員善意向協會表示,會想辦法爭取經費協助TNR,但後來沒有下文。「或許是學校沒有預算,但我們(協會) 不會因為這樣就不做TNR。」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奈近幾個月流浪狗問題更嚴重,甚至發生狗咬人、追人事件,校方發佈了禁餵令,希望試試看能否解決流浪狗問題,讓牠們去別處找食物。但協會認為,校方的禁令其實是反效果,愛心媽媽因此不敢天天餵狗,只能兩、三天偷偷餵一次,造成流浪狗經常餓肚子,性情也較不穩,看到學生或人就尾隨,以為會有人餵食。學生不知道怎麼應對流浪狗,這之中就很可能發生衝突與各種問題。

協會表示,願意將有嚴重攻擊行為的流浪狗帶走並安養,但校方似乎沒有配合意願,僅一意孤行祭出「專家說法」公告禁餵,卻不願說清「專家」是何人;還派人跟拍愛心媽媽,造成愛心媽媽莫大身心壓力,才會將影片上傳。

▼協會影片也引來爭議,校方不滿協會汙衊學生。

【校方:禁餵不等於趕盡殺絕】

中山大學總務組吳先生回應,實在不便透露專家姓名,因為最近自己都接到不知名恐嚇電話。但公告禁餵流浪狗,不等於要對狗趕盡殺絕,「我們也想跟流浪狗和平相處,過去幾年來也都沒事,最近卻接獲太多狗咬傷或是追趕師生的案例,所以公告禁止餵養也是試試看能否解決問題。而且也有交代不可傷害狗,他們(協會) 的影片已經傷害到學生。」

【訓犬師:禁餵或放任都無法有效解決問題】

職業訓犬師陳貞文認為,當流浪狗群聚而引發警戒及攻擊,真的要謹慎處理,禁止餵養和放任都不能解決這個問題。關於近兩個月狗攻擊師生的事件,需要先瞭解詳細情形,才有辦法對症下藥。而且校方和動保團體都必須心平氣和,才能進一步處理問題。

如何避免與狗發生衝突?陳貞文說,流浪狗群聚時,的確有領域性問題,牠們對於移動速度較快的人事物(例如機車)都很敏感,當牠們感到自己的領土遭到侵略時,就會吠叫警告甚至追逐。她建議,遇到流浪狗時,儘量避免視線接觸,也不要有任何挑釁行為(揮舞棍棒、踹腳恐嚇等),可以用簡單的安定訊號(例如撇頭、眼神別開、緩慢移動離開),多半能避免被狗攻擊。

陳貞文認為:「人狗同為生命,學生與流浪狗的權益都不能忽視,建議校方積極處理,將校園犬隻有效集中管理,避免過度放任造成遺憾或意外,也可減少犬隻受到威嚇與傷害。學生方面也需宣導與犬隻正確互動觀念及瞭解如何避免危險保護自己,甚至可建立社團,透過學生照顧犬隻,瞭解牠們訓練牠們進而互相學習與進步,創造人狗和平共存的環境。」

「畢竟,禁止餵食只能宣導,無法真的做到全面管控。流浪犬隻仍很有可能在外覓食後,回到熟悉且較隱密安全的校園休息,問題依然會繼續存在。」

【過去類似案例】

過去新北市八里的聖心小學,也曾驚傳流浪犬咬傷學童事件,當時學童的右耳被狗咬掉4分之1,雖然咬人的流浪犬被捕狗大隊帶走,但孩子們看到捕犬隊粗魯的行為,幼小心靈也蒙上一層陰影。聖心小學為此特別聘請訓犬師與心理醫生進駐校園,協助培訓「校犬」,讓友善的校犬維護校園,發揮驅趕外侵流浪狗的功能;也以正確安全的方式,重新建立孩童與動物間的信任感。當時訓犬師熊爸說:「如果讓學生一味的畏懼和討厭狗,並不是正面的解決方法,應該要讓他們了解並知道如何與流浪動物互動,也懂得保護自己,這才是正確的觀念。」

(按:中山大學4日回應,感謝新聞雲持平報導及提供意見,會儘快解決問題。)

關鍵字: 流浪狗中山大學社團法人高雄市動物關懷協會高雄市動物關懷協會陳貞文動物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