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播=節目爛? 《後宮甄嬛傳》第3播創全台收視第4名


▲《後宮甄嬛傳》甄嬛與安陵容(圖/華視提供)

文/卅二天

消基會今年9月21到28日透過網站做「有線電視價格與節目品質」問卷調查,共有1511名網友參與投票,其中79.3%認為收視費過高,83.6%認為節目重播率偏高,如果把費用對比節目品質,則有51.5%難以接受。消基會與許多民意代表認為,電視重播率高所以節目品質爛。

究竟什麼是節目品質?這是個非常主觀的判定,「重播=節目爛」會不會只是一種迷思?並不是消基會說了就算。

◄後宮甄嬛傳完結篇收視率(圖/緯來電視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眾所皆知,台灣有線電視的重播率非常高,尤其電影台甚至高達90%以上都是重播,但重播是不是等同是爛片?最近熱門的《後宮甄嬛傳》是一個有趣的例子,這部戲在大陸已播出25次,台灣的緯來戲劇台11月28日剛結束第3播,完結篇當天平均收視2.81,是全台節目排名第4名,如果只算有線電視的平均收視3.34,排名第2。

請注意,第3播《後宮甄嬛傳》竟然還有50萬人以上如此多的人收看,這代表一件事,這部戲的品質,或是魅力,仍足以吸引觀眾再看一次;或是這部戲的好口碑讓更多人慕名而來收看。觀眾看選擇節目,在意的顯然是內容,而不是首播或重播,那我們還可以說重播=爛節目嗎?

重播不一定是爛節目,那麼相同的邏輯,首播也不一定會是好節目。一個節目的好不好,目前好像是沒有辦法量化的,好不好也因為個人喜好而有不同的感受,所以請不要再拿重播率來做為工具,或許收視率高低更適合做為判定節目爛不爛的依據。


◄陶晶瑩也搭《後宮甄嬛傳》熱潮在綜藝節目上玩角色扮演。(圖/記者黃子瑋攝)

有線電視頻道的重播率太高,已成為消費團體或是學界檢討有線電視收費是否太高的「工具」之一,請消費者好好想想,發揮獨立思考的能力,有線電視收費標準是不是只有重播率這一個指標。

還是說,目前有線電視的電影頻道,應該它定位在「滿足普羅大眾基本的看電影娛樂需求」上,是讓「所有人」都看得起的消費。如果要享受更高等級、專為個人提供的電影服務,則是選擇出租影片,或是到戲院看。

●作者卅二天,電視工作者,熟悉影視產業生態。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