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男喝伏特加突失明 醫師用威士忌救了他

我們想讓你知道…提醒大家這只是案例,喝酒適量、酒後嚴禁開車!

▲「約翰走路黑牌」讓喝伏特加失明的男子恢復視力。(圖/翻拍自《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喝伏特加突失明,威士忌竟成「處方解藥」?國外媒體報導,紐西蘭65歲男子Denis Duthie在慶祝他父母結婚50週年時,喝了幾杯伏特加後,突然感到眼前一片黑暗,呈現失明狀態,緊急赴醫救治。醫師發現,他可能是甲醛(formaldehyde)中毒,竟以「乙醇(ethanol)治療法」,將威士忌滴進Duthie胃裡,5天後讓他重建光明。

根據紐西蘭當地媒體報導,醫生發現Duthie疑似因喝酒造成甲醛中毒,隨即對他進行急救,並對他太太表示,「你可能要和他道別了。」因為急診室裡的醫生似乎覺得他「無望了」。醫生們事後向Duthie表示,急救時切開他的胃,立刻傳來一陣像是強烈「去光水」的氣味,醫師誤以為他喝了什麼怪東西。

醫生後來決定大膽採用「奇招」,以一瓶「約翰走路黑牌」(Johnny Walker Black Label)以鼻胃管慢慢滴入Duthie的胃裡,成功救回Duthie的視力。醫生表示,應該是Duthie服用糖尿病的藥與伏特加交互作用產生反映,才會釀成失明。而Duthie恢復後,相當高興地直說,「這家醫院實在太棒了。」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全國解毒劑儲備網刊載資料指出,甲醇在酒精去氫酵素 (ADH) 作用下代謝成甲醛。甲醛再被甲醛脫氫酵素代謝為甲酸,由於甲醇和乙醇一樣,皆先經由ADH代謝,二者會競爭此酵素。乙醇對ADH的親和力為甲醇的20倍,所以當乙醇存在體內時,甲醇代謝將受到很大的影響。當同時服入甲醇和乙醇時,乙醇可以保護人體免於甲醇的毒。所以甲醇中毒時,可打入乙醇和甲醇競爭代謝。

《ETtoday新聞雲》貼心提醒:喝酒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