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動物也要上課!訓練乖乖伸手腳 配合打針量血壓

▲亞洲象抬腳訓練。(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你家的毛小孩怕不怕看獸醫?有些毛小孩一見獸醫就屎尿齊飛,或是作勢咬人,這種不配合看診的「醫病關係」,最後受苦的其實是毛小孩自己。其實動物園裡也有這類的問題,台北市立動物園從民國92年起推展動物訓練,已有30幾種動物平時乖乖上課,像亞洲象、非洲象、人猿、黑猩猩、馬來貘等大型動物,都能聽令伸手伸腳,方便採血、注射、量血壓。

東森新聞的記者來到台北市立動物園的貓熊館,只見保育員對著公貓熊團團說,「團團,手!」、「腳呢?好乖喔!」聽到這兩句話,團團就像乖乖的小朋友一樣,把黑黑的大手掌和腳掌伸出來。團團和圓圓每個月都要量血壓。貓熊館館長陳玉燕說,「在貓熊一些年紀大的,有出現高血壓的現象,我們現在就是在建立這樣的一個資料,定期做血壓測量,個體和個體自己做對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再看看母貓熊圓圓。保育員對圓圓說,「躺!」還比起手槍動作,圓圓見狀立刻就知道躺下,獸醫就可以拿著超音波儀器,仔細檢查圓圓的肚子裡有沒有小寶寶。另外,亞洲象姊妹一聽到口令,就知道側向一邊,當抬起大腳時,一抬就可以撐好一陣子,保育員解釋,「這樣可以仔細觀察,牠的腳底有沒有小石頭卡住。」

其實光是訓練動物「上課」、配合診療姿勢,就得花上好幾年時間。台北市立動物園從民國92年起開始討論動物訓練的發展,並在民國93年起設定「推動動物訓練」的工作項目,目前持續進行的訓練有:親近訓練、秤重入箱等管理訓練;量血壓、抽血注射等醫療訓練;牽引及個體定位訓練、入運輸箱保定訓練、抬腳修趾訓練等。

▲馬來貘經動物訓練後,沒有麻醉也可以安靜躺著照X光。(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保育員和斑馬互信。(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園方說,目前除了昆蟲館和兩棲爬蟲動物館以外,其他各館區都持續進行動物訓練,動物保育員和動物間已建立起友好和信賴的關係,舉例來說,台灣長鬃山羊警戒心很強,但其中一隻可以讓保育員用手餵食;台灣獼猴可以單手接食物,所以讓保育員很快就發現,有一隻左手不舒服抬不起來,便能立刻治療;黑猩猩智商很高,還聽得懂要「打針」,曾被毒蛇咬傷後救回一命。

關鍵字: 動物動物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