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這個案例嗎?勞工局:傳銷不受「勞基法」保障

我們想讓你知道…直銷工作者不可不知!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景氣差,大學生畢業等於失業;可能為了糊口飯吃,也可能為了創業,越來越多人投身「傳直銷」工作;但是你知道嗎,許多直銷工作者與公司並非僱傭關係,不適用於「勞基法」的保障,有心在這塊領域深耕的民眾不可不知。

▲直銷並非所有人都做得來。(圖/翻攝自網路)

根據《蘋果》26日的報導,有位楊姓小姐在傳銷業打拼了14年,卻在2011年被解除會員身份。投訴後才發現,由於她與公司是「會員」的關係,不在《勞基法》的保障範圍內;台中市勞工局長賴淑惠坦言,這屬於《公平交易法》的範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台灣參加直銷者眾,直銷公司素質也參差不齊,忽然惡性倒閉的大有前例在;直銷工作者若臨時被取消會員,想要替自己爭取權益,恐怕不太容易。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傳直銷工作者都不適用於《勞基法》,得視雙方所簽訂的契約而定。

若您是學生尋求打工機會,台南市政府勞工局有提供14條「打工防騙守則」給民眾參考,由於攸關自身權益,建議民眾可多加參考。

▲為了糊口飯吃,越來越多新鮮人投身直銷。(圖/記者黃郁棋攝)

   【防騙守則】

(一)工讀前向學校或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作工讀諮詢,了解就業市場狀況。
(二)對工讀內容、工作安全,需了解清楚,不能只考慮薪資高低,應避免有安全之虞的工作。
(三)工讀儘可能選擇與所學或性向、興趣接近的工作,且自認最適合的事業單位。
(四)工讀宜訂立書面契約,契約內容要公平合理,才可避免衍生爭議。為避免被騙或詐財,須請教學校師長或勞工局後再行簽約。
(五)儘量結伴參加工讀,或應徵時由家長陪同,或前往前打電話告知親友欲前往面試之地點。
(六)避免有危險性及自已體能無法負擔之工作。
(七)對相關求才廣告若經常出現,或內容似有掩飾不法情形,即應謹慎辨識,避免掉入陷阱。
(八)不能有扣留身分證與相關證件情事。
(九)避免參與直銷或有業績才有獎金﹝薪資﹞之工作。
(十)避免從事工作內容與薪資不相當之工作。
(十一)遵守服務單位合於法理之工作規則,俾塑造良好形象。
(十二)遵守安全衛生工作守則,謹慎工作,以策安全。
(十三)隨時與學校家長保持聯繫,並告知工作場所地址及電話號碼。
(十四)遇到性騷擾,應保持冷靜、大聲呼喊、明白抗拒、保全事證、尋求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