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測報名費漲 綠痛批:為省280萬 讓15萬考生受害?

2012年11月26日 13:39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明年確定調漲報名費。對此,民進黨團26日痛批,教育部變相調漲報名費,現在卻為了省280萬元,竟讓15萬名考生受害,立委陳亭妃表示:「難道要逼得他們再次走上街頭嗎?」民進黨團也要求教育部,下月預定調高的報名費應凍漲。

民進黨立院黨團上午由幹事長潘孟安、書記長蔡其昌及立委陳亭妃、許智傑召開記者會。潘孟安表示,教育部已成為一個營利中心,竟將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報名費從原本的900元至1050元,調升至1050元到1610元,增幅達16.7%至78.9%,無疑是變相被剝皮。

◄針對四技二專入學學測報名費將調漲,民進黨立院黨團上午由幹事長潘孟安、書記長蔡其昌及立委陳亭妃、許智傑召開記者會。(圖/記者王文萱攝)

潘孟安也說,技職學生也是未來台灣產業上,做為人才人力庫的主要來源,很遺憾的是,政府為了省280萬元,變相的增加報名費。對此,民進黨團也堅決反對,要求教育部下個月即將調高的報名費凍漲。

許智傑指出,當時立法院在審預算時,原本教育部列了約1947萬元,但鑒於不應從學生身上剝削經費,教育委員會便在立法院正式提案,希望避免增加考 生負擔,將考試報名費減列390萬元,甚至也具體明確的通過。但「結果通過歸通過,教育部卻還是不遵守」,教育部應考慮整體並加強考量。

陳亭妃也痛批,教育部是坐在辦公室吹冷氣,「完全不了解民間疾苦嗎?」她並指出,當時馬總統不是一直強調要加強技職教育?現在卻看到技職教育預算年年減少,甚至又要動到報名費上,「連這些都要減!」減了之後增加學生壓力,「這就是無能的、騙人的馬英九!」

蔡其昌認為,如果從報名「一開始就限制重重」,就讓考生、家長備感壓力,相信也將對於社會階級流動產生傷害,因為教育也是帶動社會階級流動的一環。民進黨始終希望教育能扮演關鍵性角色,所以其他費用與教育費用比起來,「應該要以教育為優先。」

蔡其昌也呼籲教育部,替中國學生想盡辦法增加福利之際,也請教育部優先照顧台灣自己的孩子,「不要讓孩子在起跑點上就困難重重」,民進黨團也要求教育部,不應提高四技二專入學學測報名費;同時也要求對技職教育學生之補助也應予以增加,接下來在預算審查裡,民進黨也將嚴格把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