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駁經濟學人資料 經商環境指數佳、外資對台有信心

財經中心

中央銀行25日發布新聞稿,反駁自由時報引用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資料,報導執政團隊無法吸引外資流入的謬誤,強調本國對外直接投資流出係經常帳順差國家共同的現象;例如大陸、日本與南韓等擁有經常帳順差的國家,都有對外直接投資流出的情形。

央行解釋,擁有經常帳順差的國家,也就是表示儲蓄大於投資,超額儲蓄必然由民眾投資於國外,大陸、日本與南韓等擁有經常帳順差的國家,都有對外直接投資流出的情形。

▲網友抓包馬英九被《經濟學人》雜誌批評笨拙後,隔天對於國內經濟情勢隨即改口。(圖/翻攝網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2011年外人來台直接投資存量減少,央行表示,是因為4件外資轉讓股權案,使資金流出;包括美商國際(AIG)集團為償還美國財政部的墊款,轉讓南山人壽股權給國內企業、外資凱雷集團、美商大都會公司轉讓股權、某大金控外籍股東轉讓股權給國內股東都是造成外人來台直接投資淨流出。

央行強調,2011年是台灣歷年唯一的外人來台直接投資淨流出的一年,主要是因為外資轉讓股權。即使股權轉讓,這些企業在台灣的品牌及業務仍繼續維持,對國內生產及經濟活動並無影響。

如果剔除AIG等4項股權轉讓特殊案件,2011年外人來台直接投資金額轉呈淨流入31.7億美元,而根據國際收支的最新統計,2012年前3季外人來台直接投資呈淨流入也有共計29.3億美元。

EIU在報導中提及「根據經濟部的資料,台灣母公司自中國大陸回流的投資餘額已從2006年的新台幣50億元增至2011年的新台幣450億元」。這部分回流資金若以母公司名義投資,則不計入外人來台直接投資。

央行指出,若加計台灣母公司自大陸回流的投資餘額,廣義的外人來台直接投資大於國際收支統計的外人來台直接投資金額;同時引用EIU報告指出,台灣在世界銀行2013年的全球經商環境指數從前一年的第25名上升至第16名,顯示外資對台灣投資環境仍深具信心。

關鍵字: 中央銀行央行經濟學人EIU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民眾籌組「林書豪黨」 內政部不准

民眾籌組「林書豪黨」 內政部不准

林書豪帶來的林來瘋太瘋狂,日前台灣民眾向內政部申請成立「林書豪黨」,遭內政部不符政黨設立宗旨等理由否決,再提訴願以自己名字作為黨名也遭駁回。

2012-11-25 16:56

利多匯聚 生技重啓多頭漲勢

利多匯聚 生技重啓多頭漲勢

財報優異、新藥臨床數據表現強勁,新疾病治療技術和解加上藥品核准在海外銷售等四大利多加持,為生技指數點火,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重啟多頭漲勢,過去四個交易日飆漲6%,專家建議可把握初升段提早進場布局。

2012-11-25 14:47

加油要快! 各式汽、柴油26日調漲0.4元

加油要快! 各式汽、柴油26日調漲0.4元

加油要快!中油25日宣布,依浮動油價機制計算,26日凌晨零時起調漲各式汽、柴油價格每公升各0.4元。

2012-11-25 12:20

紐約現貨金價大漲逾1% 衝上一個月高點

紐約現貨金價大漲逾1% 衝上一個月高點

受惠德國ifo商業景氣指數優於預期,打壓美元走勢,推升紐約現貨金價23日上漲超過1%,每盎司收1749.2美元,改寫逾一個月高點,周線上漲2.1%。元大寶來投信表示,儘管黃金旺季逐漸步入尾聲,不過,在美國房市逐漸復甦,有利全球經濟活動,使通膨升溫以及Fed有望進一步實施寬鬆措施,將成為金價有利支撐。

2012-11-24 21:27

台股破底危機化解 待信心回復

台股破底危機化解 待信心回復

台股本周政策盤味道濃厚,因政府基金針對股市的防弊措施等利空頻傳,成交量一度來到新低量的468億元,人氣明顯退潮,爾後22日財政部長信心喊話,疾呼7,000點是買點,加上中國匯豐PMI站上50以上分界點,刺激台股23日出現價量齊揚的長紅走勢,化解破底的危機,更加強7,000點支撐的有效性。

2012-11-24 20:58

哈佛商業評論/你的職涯選戰策略

哈佛商業評論/你的職涯選戰策略

任何組織都是個政治性的場域,忽視這項特點就是不切實際。作者曾為許多頂尖政治人物競選活動操盤,她建議,在職場上就好比身處政壇,有理想抱負的領導人,會慎選數個職業生涯的里程碑,從第一步開始謀略,精確地計算為達每一階段的目標,需要怎樣的努力。

2012-11-24 08:00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