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酒不「純」!甲醇中毒導致昏迷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許多人在冬季會喝杯酒來暖暖身子,不過若不慎喝到具假酒成分的私泡藥酒和酒精膏,這些雖有酒之名、其實並不是真的酒,可能造成甲醛中毒,導致患者叫都叫不醒,必須送急診給予解毒劑治療,否則可能有生命危險。

▼聚會小酌是人生一大樂事,但廖見峰醫師提醒小心喝到假酒或酒精膏,造成甲醇中毒導致昏迷,嚴重時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三軍總醫院急診最近發生2起喝酒導致甲醛中毒的案例。一名老翁平日會買酒囤放在地下室,某日他帶著酒瓶外出與公園的老友暢飲,後來被家屬發現醉臥在公園涼亭,意識不清、叫喚不醒,周邊散落許多空酒瓶,於是緊急送醫急救。急診室醫師先詢問老翁病史,再化驗家屬帶來地下室的「海芙蓉藥酒」,發現甲醇濃度很高,診斷為甲醇中毒造成中樞神經病變。

另一位妙齡女子,與朋友在火鍋店小酌慶祝,返家後隔日被家人發現叫不醒而送急診,檢查腦部並無出血情形,尿液亦無發現特別藥物反應,但血液亦呈現嚴重酸化。爲了釐清病情原因,家屬找到女子朋友回想飲食是否有異狀,問到在垃圾桶裡找到一罐酒精膏空瓶,醫師從症狀判斷,推測女子當時喝到醉醺醺後,誤喝了酒精膏所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總急診部醫師廖見峰表示,一般可以喝的酒為乙醇,適量的酒精濃度可以讓全身血管擴張,同時具有身體暖和的效果及心情愉悅的感覺。但假酒與酒精膏的成份不是乙醇、而是甲醇,雖然命名接近,但甲醇會對人體產生毒性,不能當酒來喝。

甲醇中毒初期症狀以腸胃道和神經系統症狀最常見,一但甲醇持續堆積,會抑制視神經細胞的氧化酶,造成視力下降、視野縮小、視乳突會水腫。治療方面必須使用專門的解毒劑,以穩定生命徵象。

此外,廖見峰醫師表示,中毒者同時配合使用乙醇治療相當重要,原理是增加體內乙醇濃度,來防止甲醇代謝成有毒物質,臨床使用上,會使用口感較好且不具腸胃刺激性的酒類,例如陳年紹興酒經口灌食,維持血中一定的乙醇濃度。

不過,他指出做這些治療時,應準備讓病患接受血液透析(俗稱洗腎)才能有效治療,挽救生命。民眾應從預防做起,避免不慎喝到這類假酒成分;若懷疑食入相關飲品產生症狀,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