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高凌風恐籠罩在死亡威脅中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62歲的高凌風本月15日因胸悶、高燒到醫院急診,經檢查後發現,白血球數高達12萬8,超標32倍,疑似急性敗血症,昨赴台北榮總檢查,確診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即通稱的血癌。醫師指出,血癌患者即使接受骨髓移植,5年存活率仍在30%以下,可說是「籠罩在死亡威脅中」,情況雖不樂觀,但目前除積極接受化療,等待適合的骨髓移植外,別無他法。

▲高凌風在確診罹患血癌後,醫師指出,未來應積極治療,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醫師戴承正表示,正常的血紅素標準約在13-17之間,白血球的標準則落在3800-10000。而高凌風血紅素只剩7,白血球數高達12萬8,超標32倍,身體已出現感染現象。加上高齡身體抵抗力較差,相對要承受化療的風險也較高,且白血球升高滯留在血管中,亦恐有中風疑慮。他進一步說:「情況相當不樂觀,可謂籠罩在死亡威脅之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即使臨床上的統計血癌患者5年存活率在30%以下,戴承正醫師強調,首要仍需接受積極的化學治療,流程以7天ara-c加上3天小紅莓藥物,接著進行5天的ara-c加上2天小紅莓藥物,打2次以上,再續打10倍高劑量的ara-c,約持續3-4個月之後,才能做骨髓移植的考量。血癌患者有90%都要做骨髓移值,通常先從親屬找起,若沒有才到慈濟或其他骨髓捐贈資料庫中,找尋相符合的配對。

戴承正醫師表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成因不外乎是環境因子與基因間交互作用引起,在一開始處理病人時,先要穩定住病人生命狀況,例如感染控制,停止與預防出血現象,施以適量體液補給,嚴密監控病人內臟功能與生命徵象,最重要的還是應該積極治療,不要放棄希望!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