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謝「憲法各表」?蘇「中國事務委員會」 獨派反彈

我們想讓你知道…三成基本選票要不要顧?兩難!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綠營兩岸路線爭議白熱化!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提案成立「處理中國事務委員會」,內定由行行政院長謝長廷擔任主委,包括台灣社以及獨派大老姚嘉文都傳出反彈的聲浪,要求蘇貞昌別設這個委員會,應優先推動國是會議,處理台灣面臨的問題。

◄蘇貞昌主張成立「處理中國事務委員會」,引發獨派反彈。(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片)

設置「處理中國事務委員會」是蘇貞昌在競選黨主席時的主張,接任黨主席近半年,這個主張終於要搬上中常會正式討論。獨派團體揚言抵制,台灣社社長吳樹民將在中常會舉行前,和北社、客社、台教會等本土社團領袖拜會蘇貞昌,力勸蘇貞昌先別急於設置處理中國事務委員會,應以改革國內推休軍公教制度為先。獨派大老姚嘉文也認為,民進黨現下已有「中國事務部」,另設「中國事務委員會」有違組織精簡。

一般認為獨派最大的反彈,來自傳聞即將接掌中國事務委員會的謝長廷。因謝長廷所提出的「憲法各表」,牴觸民進黨「一邊一國」的主張。不過謝長廷也喊話表示,中共十八大已將九二共是列入黨內文獻,民進黨就算不承認,也必須正視這個問題。

基本教義派死守「一邊一國」不放,不過黨內另一派的聲音是民進黨不可能永遠跟中國老死不相往來,兩岸問題也不能永遠成為民進黨選舉的罩門。傳統價值以及改革創新兩種聲音,在民進黨內發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