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增1.4億元 高鐵明年北高票價恐貴85元

我們想讓你知道…只有薪水不能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油電雙漲導致物價物價飆升,現在更傳出高鐵票價也可能跟漲?台灣高鐵董事長歐晉德指出,光是電費一年就增加1億4000萬元,再加上物價指數上漲幅度累計超過3%,依據物價浮動指數核算結果,還有6%的調漲空間,北高最多可漲85元。他允諾,年底前可不調整,相關議題明年交由董事會討論。

據了解,歐晉德表示,高鐵營運即將滿6年,目前的承載率在54%至57%不等,雖然運量持續增加,但因為電價調漲緣故,讓台灣公司上半年電費就多了7000萬元,且明年起還要交給政府1億多元的回饋金,坦言營運壓力很大。

根據合約規定,當物價指數上漲累計超過3%,高鐵就可調高每公里基本費率,最多可加計20%擬訂票價,目前費率是通車前所核定,而政府也在2009年同意調高費率,當時因金融海嘯而作罷,因此一旦決定漲價,北高將可能由現行的1490元調至1575元,北中則由700元漲到740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究竟是否調漲票價,讓外界相當關心。歐晉德強調,這是敏感的考量,明年董事會將納入評估,但也將針對營收、運量和民生狀況來全盤討論,如果運量能衝高到因應新增的支出,漲價壓力自然也就比較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